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020 年《亚太地区癌症防范指数报告》发布

2020年07月09日 1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亚太地区癌症防范指数报告》7月8日发布。这个由经济学人智库(EIU)主办,罗氏制药支持的报告揭示了亚太地区包括中国、日本、澳大利亚十个国家在癌症领域面临的挑战和取得的新进展。

  癌症仍是全民焦点

  在亚太地区,癌症仍是人们日益关注的健康领域焦点问题。报告显示,到 2030 年亚太地区的癌症发病率预计将增加约 35%,死亡率预计上升近 40%。

  针对癌症防治,亚太多国推出了各项政策并通过改进医疗基础设施来应对癌症,然而癌症防范更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参与将政策转化为实施行动。以控烟为例,中国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和行动计划,旨在减轻吸烟负担,降低肺癌发生率。然而,根据报告显示,肺癌仍位居中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首位,由此可见,癌症防治需要多方携手共同推进。

  疾病确诊晚是主要挑战

  经济学人智库执行主编、本报告的编辑杰西·奎格利·琼斯(Jesse Quigley Jones)表示:“对于亚太地区的中等收入国家来说,确诊过晚是一个主要问题。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增加筛查与早期诊断工作对于解决确诊过晚的问题至关重要。各国应根据自身的情况探索可行的方案,特别需要注意确保医护服务的质量,缩小各地在医护服务可及性方面的差距,并为农村地区提供癌症预防和治疗服务。对于地域辽阔且复杂的国家,这将是一个挑战。”

  报告肯定了中国在宫颈癌和乳腺癌领域的癌症筛查和早期检测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建议中国应继续扩大癌症筛查覆盖的癌肿和人群范围,健全防治体系。

  近年来,中国癌症诊疗水平不断提高,多种抗癌药品纳入医保,明显减轻了患者负担。但癌症治疗中“重治疗、轻预防”的总体局面仍亟待扭转。

  国内外经验证明,早筛早诊早治是最有效的抗癌手段。发现和干预越早,降低死亡率和诊疗费用的效果越好。因此,建议未来逐步扩大国内常见高发癌肿早期筛查的覆盖面,化被动治疗为主动防范,从源头上节约社会总成本。

  罗氏制药中国总裁周虹表示:“报告展现了中国应对癌症负担、提升全民健康所取得的进展,这都是过去十年医药卫生体制深化改革的成果,罗氏制药中国有幸成为见证者与参与者,在惠及中国患者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