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李子柒之后,又一位中国网红输出传统文化走红海外

2020年07月22日 14:02    来源:扬子晚报    张楠

  青山绿水间,他分毫不差地组装出一座微缩版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没用一根钉子、一滴胶水,溪水间打造出一座木拱桥;把一块四方木料凿成可以开合的鲁班凳……最近在海外社交媒体上,“阿木爷爷”成为继李子柒后又一位输出传统文化的中国网红,被誉为“当代鲁班”,视频累计播放量近2亿次。昨日,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阿木爷爷说,一边逗孩子一边做小玩意儿,挺有趣的。“我不是什么网红,就是个普通农民,干了快50年木工活,老师傅会的更多,我要干到老,学到老。”

   变身网红,深山里找他“拉家常”的多了

  李子柒的中式田园生活在海外“圈粉”无数,家住广西梧州市蒙山县陈塘镇屯两村的老手艺人“阿木爷爷”又让国外网友见识到化腐朽为神奇的中国传统技艺。视频中,戴着草帽、身穿蓝布旧衫、饱经风霜的脸上刻着皱纹、黝黑的双手上布满老茧……当阿木爷爷从芭蕉叶掩映的农宅中缓步走出,像位“世外高人”。他用一双巧手,打造出精致的鲁班凳、将军案、苹果锁、木拱桥等,给孙子制作的手摇泡泡机、小猪佩奇等竹木玩具,也童趣十足。

  互联网重拾历经岁月沉淀的木工老手艺,不使用钉子,利用卯榫加固精巧的小零件,令外国网友惊叹,这是神奇的“中国功夫”!设计专业的网友认为他“脑海里自带CAD系统”。“阿木爷爷”是西瓜视频签约创作人,已收获266万粉丝。当视频登陆海外社交媒体Youtube后,更产生出圈效应。

  带着山东口音的“阿木爷爷”告诉记者,以往自己和儿子两个人安静地在山里搞创作,一个做木工,一个拍视频。现在不少媒体来到大山里,来跟他“拉家常”,打破了生活的宁静。上门采访的媒体已排满了“阿木爷爷”的日程,“聊天也挺好的,不寂寞。”

  他说,“不是什么网红,我就是个普通农民,干木工活儿快50年了。我们国家有几千年文化传统,有些我们还不知道,更多老师傅的东西,我们还没学到,他们的经验还有很多。”

  “阿木爷爷”名叫王德文,山东聊城人。2017年,他跟老伴儿帮忙带小孙子,搬到广西儿媳妇的老家居住。他挺喜欢边带小孙子,边帮儿子拍木工视频的生活,“挺有趣的”。儿媳妇要生二胎了,生活要变得更热闹。

  偶然干点活儿,打破儿子创业瓶颈

  “阿木爷爷”走红,就在儿子拍摄他制作鲁班凳的视频传到网络后。此前,作为短视频创业者,儿子王保成也摸索了好几年。后来,王保成发现,老爸偶然在视频中穿插的简单木工活片段,居然意外出彩,给他们的创作打开了一扇窗。“他给小孙子做个陀螺,用竹子做勺子,拍成视频,点播数据都不错。后来老爷子建议,当年做过鲁班凳,就决定试试木工主题。”没想到视频一出来,当天就过了百万点击量。“我对木工也耳濡目染,印象中就是打打家具。当鲁班凳视频火爆,也启发我们把这些小玩意儿跟传统木工相结合,慢慢打开市场。”

  视频只有短短几分钟,但背后的木工制作过程,少则花费两三小时,木拱桥、鲁班凳这些更要做三五天到半个月不等。难度最大的木拱桥,做了半个月。王保成介绍说,“木拱桥吸取传统架构原理,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实践中还会遇到新问题。老爷子想到用燕尾榫,让桥面和桥架结构牢牢连住。”

  “做木工视频,让海外网友认识到中国榫卯工艺更加实用化。”王保成说,站在木工文化的基础上做创新与结合,完全不担心视频素材会遇到瓶颈。一些视频看了就能学会制作简单作品,不仅记录手艺,还有教程的作用。

  王保成说,作为一种高端的时尚艺术,木工技艺也吸引了不少商业开发,将帮助传统技艺更好地传承下来。“确实视频里的一些小玩意儿很受大家的欢迎,现在除了老爷子和我,我们工坊里还有两三个人,但手工制作很慢,远远无法满足订单的要求。”

  王保成还告诉记者,随着当地政府帮助建设的“阿木爷爷”元素的文化长廊和拍摄试点基地完工,“将来不仅可以展示老爷子的木工文化,村子里也翻新了,欢迎大家来旅游做木工。”

  靠做木工养家,63岁了还在学手艺

  63岁的“阿木爷爷”王德文也向记者讲述了学艺的故事。9岁那年,父亲在修井工作中不幸触电身亡,改变了他和姐姐还有两个弟弟的生活。后来就辍学了,想学门手艺帮助家里。13岁时,看人家干活吃得挺好,就去看人家干木工活儿。也想拜师学艺,但“至少3年无工钱,我说不行,要挣钱买粮食。16岁开始拿工资了,一天一块多钱,可以买粮贴补家用。”19岁那年独立了,基本上活都会。

  他靠走村入户做床、桌椅、橱柜等家具和搭房子,帮助二弟结婚、三弟读大学,后来又供一双儿女上学。但随着西式家具的引入和现代家具厂的兴起,农村里传统木匠能揽的活越来越少。王德文出去干木工活少了,就在家里制作小马扎到集市卖,10元一个;2017年,做小木桌卖给家具厂一张能赚六七十元,他一直没有闲着自己的木工手艺。靠一双手,王德文不仅还了儿女读书的借款,还在2006年花7万多元修了9间新房。并在2016年儿子王保成创业时,支援他3万元“启动资金”。

  王德文还记得,2007年,有一次干活手冻麻木了,受伤了都没察觉。骨头都露出来了,中指短了一厘米,大冬天疼出一头汗。“当时想不干了,但好了还是继续干,别的也没啥基础。”

  不管行情怎么变,木工活他一直没撂下。现在也免费帮村里乡亲干点木工活儿。他还经常看电视里的手工艺节目,在手机里看视频,学习一些新鲜玩意儿。“干到老,学到老,学不完,也干不完。”

  “阿木爷爷”背后有“大师”

  “阿木爷爷”在采访中强调,他不是大师。不管是活在中式田园生活的李子柒,呈现云南风情的滇西小哥,还是展现中国木工艺的“阿木爷爷”,都是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输出的冰山一角。在互联网语境下,文明交流互鉴有了更多载体和渠道。文化网红聚焦全世界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的目光,也吸引了更多中国文化粉丝的热爱。

  真正走红的,还是中国文化和中国智慧。咱们既有令人惊叹的悬空寺,举世瞩目的故宫木建筑群,也有“阿木爷爷”这样的现代传承表达。网红的商业变现和带货能力,也给传承中国文化带来物质支撑。中国木工榫卯的智慧在当下展现出全新的生命力,传统文化也期待有更惊艳的未来表达和诗意延伸。

  原标题:继李子柒之后,又一位中国网红输出传统文化走红海外 “阿木爷爷”被誉为“当代鲁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黄礼 )

继李子柒之后,又一位中国网红输出传统文化走红海外

2020-07-22 14:02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