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灯会,传承600余年

2020年07月24日 13:07    来源:安徽日报    檀志扬 何汀

  近日,笔者慕名来到怀宁县凉亭乡双湖村后湾组,感受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在村民刘后军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一栋三开间的平房,只见里面摆满了狮子头、五猖神面具、服饰、彩船、花篮、灯、球、锣、鼓等。灯会的狮子体型庞大、威武雄壮,狮子由老艺人用篾扎制成型,“狮衣”为彩布绘制,再用五彩纸粘贴,狮头狮尾浑然一体。“你看,这些都是我们自己制作的,我主要是舞狮子头。”刘后军自豪地说。

  今年45岁的刘后军,是狮子灯会市级非遗传承人。“我从16岁起就开始参加村民组的狮子灯会活动,后湾组狮子灯会历史悠久,传承至今已有六百余年。最近一次盛大的狮子灯会是在2016年举办的。“刘后军说。

  据刘后军介绍说,舞狮者需要两个人,一个舞头、一个舞尾,配合默契,动作协调。一场灯舞下来,两个身强力壮的男子,常常是汗流浃背。故出灯时需挑选训练有素的六名壮男,组成三对,轮番上阵。舞狮者于金鼓齐鸣、鞭炮声震耳欲聋、欢呼声此起彼伏中,表演“拜四门”“镶绣球”“草里寻珠”“高台揽月”等高难度动作。灯会除了舞狮这个传统的项目外,还有彩船、五猖、土地等多项表演,尤其是彩船,其扮艄公者皆为丑角,动作滑稽,语言诙谐幽默,常令人忍俊不禁。彩船中的女子扮相靓丽,唱腔优美,或为传统小戏、民歌、或为歌颂时代新气象的唱词。表演者所到之处,观众摩肩接踵,气氛极为热烈,狮子灯会已然成为当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文化大餐”。

  和很多民间舞狮表演一样,传统节日是他们亮相的最佳时间。后湾组狮子灯会通常正月初一出灯一直持续到元宵节。不过,怀宁后湾的狮子灯会有个特别的规矩:一次舞三年,中间歇三年,再连续舞三年。数百年来,后湾的狮子灯会从未间断过,战争年代也照常举行。“我们狮子灯会不以盈利为目的,所收皆用之于灯,结余部分由专人管理,留作下届灯会支出。灯会会长由大家选举产生,任期三年,每年腊月练兵,正月上阵,多姓族人聚在一起,话题不外乎出灯。”74岁的程荣如老人说,狮子灯会表演寓意年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狮子灯会也倾注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智慧和热情,反映了后湾人对国家昌盛、社会安宁、家庭美满的美好愿望。

  近年来,怀宁县依托现有的非遗文化资源,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利用工作的同时,致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该县乘着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旅游业,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一道靓丽风景。除在主要旅游景点开辟表演场所,安排如狮子灯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进景区演出展示外,该县还通过各种旅游文化节、灯彩艺术节等大型活动,打造非遗节目晚会,安排非遗项目体验,全方位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狮子灯会,传承600余年

2020-07-24 13:07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