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中房”:徽州满顶床

2020年07月24日 13:03    来源:安徽日报    江志伟

  木雕是徽州地区的特色民间艺术,木雕家具深受民众喜爱,其中,尤以满顶床最讲究、耐赏。据说徽州许多的历史名流,如“珠算宗师”程大位、教育家陶行知、大学者胡适等都是在这样满顶床中出生、长大的。

  徽州满顶床,是一“座”床,之所以说一“座”而不是一“张”,是因为它堪称是一“座”小型房屋。满顶床主要产于明、清时期的古徽州,全木结构,兼具徽州木雕、徽州漆器、徽州家具之美。所谓“满顶”,指的就是它的上顶、下底、左壁、右壁和后壁五面都是由木板满封。

  徽州满顶床在床榻类古典家具中属“拔步床”系列,就像一幢独立的小房子,成为“房中房”“室中室”。在徽州人家的厢房中,满顶床尺寸一般都是与厢房的宽度一致,它的床前两侧,一边安放俗称“盆柜”的古式马桶箱柜,一边安放搁置油灯、蜡台的床头马鞍橱桌,都漆得红彤彤的,与房中大衣橱、梳妆台等其它红色家具统称徽州“一房红”。

  满顶床的床沿口一面,是一个红彤彤、描龙绘凤的“口”字形床脸,最底下的床架主体是看不见的。上端横有一块镶有花边的长条板壁,两侧各有一顶天立地的长条板壁,它们与床沿下部的横向板壁一起构成中间空出的床门,床门内侧挂有蓝花土布门帐和其它一些角饰。四周床脸板壁上,均漆有红漆,以金色线条勾划各种喜气、祥和的图案,如龙凤呈祥、花好月圆、麒麟送子等。床的内壁表面一般漆成暗红色,比较讲究点的满顶床还在床内的正壁上横设一长条抽屉橱柜,四个抽屉,可以放置些小东小西、金银首饰和换洗衣物等,橱柜上面是一长条案,可以搁置些摆设和常用生活物品。

  一般来说,古典家具受到藏家们的喜爱,要么是因为其材质珍贵,要么是因为其文化内涵丰富。徽州满顶床的用料并不过分讲究,其价值主要体现在它独特、别致的文化内涵上。满顶床所涉及的“徽州三雕”、“徽州漆器”等古徽技艺,都已成为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风格典雅大方、造型简练流畅,体现了中国古典家具制造技术的极高水准,研究价值极强。同时,满顶床造型特别,其古老沉稳况味,能满足人们的怀旧需求。满顶床之所以会出在徽州,一个重要因素是,它的“满顶”结构,有防潮作用,适用于多梅雨、常潮湿的徽州人家。

  古时,一般家庭都是一大家子生活在一起,人多嘈杂,而徽州满顶床犹如一方小天地,让身居其中的人有种私密感和安全感,难能可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房中房”:徽州满顶床

2020-07-24 13:03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