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文旅发展杜绝不可降解的“一次性”

2020年07月23日 16: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在全区文化和旅游行业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将进一步加强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行业塑料污染治理,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通知》,宁夏回族自治区将依法依规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销售和使用。

宁夏腾格里沙漠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郝爽/摄

  到2020年底,银川市城市建成区的文化和旅游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依法依规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全部地级城市建成区文化和旅游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

  到2020年底,宁夏回族自治区A级旅游景区(景点)餐饮场所依法依规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地级辖区A级旅游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依法依规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2年底,县级辖区A级旅游景区(景点)餐饮堂食服务,依法依规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到2022年底,宁夏回族自治区范围星级旅游饭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方式提供相关服务;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旅游饭店和民宿。

  《通知》明确,将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行业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料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鼓励设置自助式、智慧化投放装置,方便群众生活;在文化和旅游场所餐饮外卖领域推广使用符合性能和食品安全要求的秸秆覆膜餐盒等生物基产品、可降解塑料袋等替代产品;在确保不降低星级旅游饭店、A级旅游景区的设施和服务标准的前提下,要尽可能地变一次性塑料使用为多次使用或调剂使用,不要轻易丢弃,减少一次性塑料用品的适用范围和用量。

  《通知》要求,将一次性塑料制品管控纳入A级旅游景区(景点)和星级旅游饭店、民宿评定评级复核的范畴。

  此外,《通知》指出,各地还要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宣传引导,通过政策图解、短视频等多种形式深入介绍各领域推进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组织相关媒体投放公益广告、宣传片等,进一步增加公众对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认同和支持,扩大公众参与的积极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宁夏:文旅发展杜绝不可降解的“一次性”

2020-07-23 16: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