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实地走访北京影院 业内期盼更多支持政策

2020年07月21日 08:13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李 正

  原标题:北京影院已备好爆米花待“开张” 业内期盼更多支持政策

  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营业的消息,给停摆了近半年之久的电影行业点燃了新的希望,但后面的路仍然面临挑战。

  7月20日,《证券日报》记者通过票务软件了解到,全国范围内,包括上海、广州、杭州等在内的多个疫情低风险城市,已经有部分影院开始售票。按照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影院座位实行交叉隔座售票,每场电影上座率不超过30%。

  记者从票务软件搜索订票情况发现,观众观影热情可观。以杭州百老汇影城7月20日的售票情况来看,影片《当幸福来敲门》在当日下午17时以后的排片共有3场,分别为17时50分、20时20分、20时50分。而截至17时记者截稿,这3个场次均显示为“满座”。

  “随着各地影院的逐步开放,产生报复性消费的概率较大,但估计不会持续太久。”金睿天甲影业副董事长莫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好的电影上映,影院的现金流依旧堪忧。“成都地区甚至有影院电影票只卖一分钱,他们卖的不是票,而是希望”。

  据记者了解,部分地区可以开业的影院数量仍较少,比如西安地区仅有一家影院在7月20日开业,而北京、海口等地区仍未有影院开业。7月20日,《证券日报》记者前往北京地区多家影院进行探访发现,其均未开始售票营业。现场有打算线下买票观影的顾客对记者表示,看到全国各地很多影院复工的消息,本以为北京地区影院也会在7月20日恢复营业,没想到扑了个空。

  “现在很多影院,开门一天损失1.5万元,但还是要开下去,只有开业才有希望,才能陆续恢复到正常轨道上。”莫争表示。

  天眼查专业版提供的数据显示,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今年上半年共有约1.2万家影视相关企业注销或吊销。为了熬过寒冬,不少影院积极探索新的收入来源。据莫争介绍,他的一位朋友是杭州金象影城的老总,在疫情期间为应对影院停摆,主动去卖农产品和轻奢品,甚至开展直播带货,想尽一切办法就是为了能熬下去。

  对此,国海证券传媒分析师朱珠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院线公司对多元化经营模式的摸索始终都没有停止过。“总体来看,院线公司在今年下半年的经营将会有所改善。活下来的企业也会抢走已出局公司的市场份额,比如资源、资本、客流量等。”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很多影院面临的高房租问题是直接决定其能否生存的主要因素,莫争表示,“希望政府出台力度更大的扶持政策,如补贴房租、发放电影券等,让影院能继续经营下去。”

  当天,《证券日报》记者随机走访了位于北三环附近的某小型影院,其大门紧锁,仅有一名保安人员守在门口,禁止一切外来人员进入影院。该保安人员对记者表示:“最近影院内部已经有员工陆续回来上班了,做了保洁工作,还进了不少零食饮料爆米花之类的,看样子离恢复营业应该不会太远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记者实地走访北京影院 业内期盼更多支持政策

2020-07-21 08:1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