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告诉你影院为什么还不能开门

2020年07月13日 10: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罗群

  从理性的角度看,影院重新开门是比文娱场所、景区恢复开放更加复杂的问题,这不仅涉及疫情防控,还与电影行业的现状和产业链条上下游的企业关系密切,绝不可以想当然地拍拍脑袋就拍板。

  7月7日,“大地影院辟谣7月20日复工”的消息冲上微博热搜。

  余温未散,7月8日,“上海发放1800万元影院停业补贴”的消息又登上热搜。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向好,一些地方的文娱场所、景区等已逐步恢复开放,只有影院迟迟不见动静,人们在焦心的等待中难免生出各种各样的猜测,甚至是阴谋论。

  然而,急归急,电影院要想开门迎客,还真挺难。

  首要的问题就是片源,电影院开业,放什么片子呢?疫情尚未完全过去,院线电影市场已经“熄火”半年,新片倘若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映,显然要面对巨大的市场风险,多数片方持观望态度是意料之中的事情。除了政策层面的“放行”,片方对观众意愿的分析和揣度、对时间节点的把握、与市场的博弈,注定是一场拉锯战。

  那么,放老电影行不行呢?不是不行,只是依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遥想当年,周星驰主演的《大话西游》重映,多少网友高喊“欠星爷一张电影票”。然而上映后的票房表明,网友不过是用嘴喊一喊而已,真正愿意花真金白银走进影院,把“欠”的电影票还上的,其实很少。电影院依靠老片复映强行开工,显然不是好办法,甚至不现实。

  退一步讲,按照国家电影局印发的、2018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国产电影复映暂行规定》,一部电影复映,需要经过重审等程序,这并不是哪个单位或个人灵机一动、头脑一热、大笔一挥就可以做成的。

  从观众的角度来说,时不时满怀深情地高喊“欠某某人一张电影票”,结果“苦主”卷土重来,观众却不肯把票“还上”的事情,比较常见,《大话西游》不是唯一被“放鸽子”的作品,真可谓观众之心深似海,观众的心思你别猜。再加受疫情影响,一些地区仍有零星确诊病例出现,在这样的情况下,观众的观影热情更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电影院复工,成本不小,放一场电影的花费可不小,复工了却空转,只怕比现在赔得更惨。

  许多地区的确已经许久没有出现新的确诊病例,那么,是否如网友所说,电影院分区域复工,让一部分观众过上可以进电影院的生活呢?

  说着容易,做起来也很难。同属文化行业,电影院不同于剧院,剧院服务的是某一地区的观众,只要该地区的疫情被控制住,剧院就有条件复工。然而,限于院线电影的制作成本、商业模式、放映周期、版权保护等原因,影院复工很难因地制宜,分个先来后到,而是更倾向于“全国一盘棋”。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阶段,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防疫还是第一位的。某些地区根据自身情况,对影院给予补贴和支持,无疑是好事,体现关怀、提振信心,挺过了冬天,春天想必就不会远。整天呼天抢地让电影院开业的网友也不妨想想:假如电影院明天就开业,你愿意去吗?假如一家电影院的生计由你负责,你愿意明天开业吗?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我来告诉你影院为什么还不能开门

2020-07-13 10: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