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直播带货立好规矩

2020年06月09日 10:25    来源:湖北日报   

  中国商业联合会近期发布通知,要求起草《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和《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两项标准。这意味着首部全国性直播电商标准即将出台,以此让“直播带货”有规可循。

  当下,“直播带货”当属最热门的电商销售模式。在惊叹其发展速度的同时,也要关照其发展质量。与其他网络经济形态前期发展一样,电商直播也逐渐暴露出虚假宣传、货不对板、质量“翻车”、售后维权等问题。不仅给消费者造成了损失,也影响着行业的创新能力,损害电商直播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科学制定规范,明晰各方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出台或调整细化管理规定,给电商直播设门槛、划底线、树标准、立规矩,维护交易秩序,既有利于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能进一步助力这种经济新业态走上规范化发展的快车道。

  任何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都离不开制度规范。让电商直播告别野蛮生长,进入一个正向良性的发展时期,出台规范只是一个新起点。从以往互联网新型业态的发展状况来看,滋生的问题往往具有复杂性和多样性特征,在治理上要做好及时跟进、适时调整、规范引领的长期准备。树立标准、制定规范、强化约束,并非阻碍新业态的蓬勃发展,而是要规制各种乱象,让行业运行在健康的发展轨道上。

  电商直播方兴未艾,呼唤更好的制度呵护。适时跟进和解决新问题新矛盾,避免发生“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必然是一个连续不断的过程。从灵活性更大的制度规范,到威慑性更强的法律约束,都要持续改进、不断完善,用制度为新业态的发展保驾护航,让其运行在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上。(评论员 周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为直播带货立好规矩

2020-06-09 10:25 来源:湖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