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直播带货不能逼着下属捧场

2020年05月15日 10:43    来源:长春日报    郭元鹏

  陕西省城固县近日开展“县长直播带货”活动,要求帮扶干部每人最低消费50元,引发舆论关注。针对此事,5月11日,城固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回应称,相关文件中的这一要求是错误的。

  (据《南方都市报》)

  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生活和经济秩序都产生了极大影响,时令性很强的农产品更是疫情次生灾害的“重灾区”。为了帮助村民和企业尽快走出困境,全国多地官员开始在电商平台上开展直播带货活动,这是“为民”的表现,是值得肯定的。

  本来好好的一件事情,一些地方不该出现乱象。比如,有的地方发布红头文件,要求党员干部必须购买“领导直播带货”的产品;有的地方口头通知,必须围观“领导直播带货”。而上述这个引起全国关注的事件中,有人就是因“强买强卖”翻了车。

  有人说,“领导直播带货”要求帮扶干部每人购买不低于50元的产品,这也不算啥大事。干部也是普通人,也需要吃喝,也需要消费,买谁的不是买?而且钱也不多。但在笔者看来,这不是钱的事儿。“领导直播带货”,说到底也是一场生意。既然是生意,就应该尊重市场规律,就应该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

  对“领导直播带货”而言,更需要做的事情是研究市场、研究商业、研究网络直播销售方式,看看人家网络主播是如何把商品卖出去的。只有熟悉了市场,适应了网络,掌握了销售技巧,才能真正帮助农民把农产品销售出去。

  假如“领导直播带货”只能依靠行政命令“强买强卖”,那么这种直播还有多大意义?直接发个红头文件,让当地所有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都“必须购买当地的农产品”不就得了?还浪费口水干啥?

  其实,“领导直播带货”这种方式挺好的,关键问题在于参与的领导干部要尊重市场规律,不能还搞“官威”那一套。强买强卖式的“领导直播带货”,只能说明某些人还没有丢弃“官大一级”的固有思维。难道这里面就没有逼着下属给“直播带货”的领导捧场的意思?这种模式不可能长久,也不可能真正把农产品卖好。因为“领导直播带货”需要“普通的消费者”,能吸引“普通的消费者”掏出钱包才说明销售是成功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领导直播带货不能逼着下属捧场

2020-05-15 10:43 来源:长春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