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带货”应规范化

2020年04月16日 11:20    来源:云南日报    高洁

  干部直播“带货”现象近日引起围观:在淘宝、快手等App的直播间里,一些干部用“网言网语”带货,称粉丝为“宝宝”“老铁”,一边互动聊天,一边试吃推介,为当地产品“代言”。 

  笔者认为,对于干部直播“带货”,既要看到干部治理能力的提升,也要警惕“直播间的形式主义”。诚然,直播“带货”带来一定效益,有利于推动干部敢于用“网”,学习掌握区块链、大数据、5G等最新信息技术手段,深入了解微信、抖音等大众媒介的运行规律,更好的提升自身素质、服务地区发展。受到疫情影响,不少地区农产品滞销。一些干部纷纷参照直播模式,尝试变身“带货”主播,有些还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这都值得肯定。但干部的角色定位不能长期作为“主播”,其工作重心仍要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要把当地的货“带”出去,关键还是得尊重市场规律,在提升本土产品竞争力、完善销售链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多下功夫。若充分发挥群众主观能动作用,加强网络直播人才培养,创立有当地特色的直播团队,或许能够更好地打造、推介地方特色品牌。 

  在肯定一些干部直播“带货”折射出服务方式转变的同时,也要看到少数干部走进直播间也许仅是“捧场”或是让自己出风头,并非真正为产品销售着急,甚至不恰当地在直播中为某家企业代言。对此,亟需各地各部门有序引导、完善机制,进一步明确干部直播“带货”的边界,推动这一领域的规范化、法治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干部“带货”应规范化

2020-04-16 11:20 来源:云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