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人既要“出镜”又要“出彩”

2020年05月28日 10:25    来源:山西日报    丰悦

  前段时间回农村老家,与乡邻闲聊中得知,近年来不少村民紧跟市场形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种蔬菜、育药材、抓养殖……生产搞得红红火火,然而,随之而来的农产品销路不畅、收益不佳等问题,持续困扰着乡亲们。 

  “现在不是时兴直播卖货嘛,我们也想赶一赶时髦,可就是不知道怎么搞!能不能帮咱出出主意?”一些乡亲急迫的话语,折射出当前农村电商带货人才的匮乏。 

  电商助农,前景广阔。最近,国家邮政局印发《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进一步推进快递进村工作,明确到2022年底,我国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将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这意味着三年内,农村快递问题将得到基本解决。既然各方面条件越来越好,广大农村就要把握机遇,顺势而为。 

  尽管如今,不少网红、领导干部纷纷出手,帮助山乡村民直播带货,然而毕竟靠别人不如靠自己,只有村民自己的直播带货能力切实增强了,才能在参与电商当中把握好主动权,尽可能实现带货效率与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这就要求广大村民逐渐成为学网懂网用网的行家里手,善于用贴合网络语境、富于感染力的话语体系来表达,以此吸引网友,增加点击率。 

  在农村培养更多的直播带货人,不能光靠农民自己。据悉,已有部分高职院校注重对直播带货人才的培养,通过组建电商直播学院,开设相关课程,组织学生集体开播,为地方农产品带货,此举令人欣喜。毕竟,目前我国高职院校学生中许多来自农村,这些学生一旦掌握直播带货技能,势必有利于其以专业优势反哺农村,推进农村电商事业的发展。 

  除此之外,既然不少地方的领导干部能够走进直播间,设身处地为农产品代言,那么,他们不妨更进一步,走到当地村民中间,将自己成功的直播经验分享出来,当好村民的良师益友。汇聚多方力量,多种措施并举,一方面尽可能为农村吸引直播带货专门人才。另一方面努力引导更多村民参与其中,争取使之既能“出镜”又能“出彩”,如此,“人人用电商,村村奔小康”,就不再只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就更易于变为现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直播带货人既要“出镜”又要“出彩”

2020-05-28 10:25 来源:山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