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战“疫” | 西藏疫情防控很到位 8个旅游景点可期

2020年03月20日 10: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西藏属于高原地区,有着独特魅力的旅游资源。西藏虽然地广人稀,但面对疫情,防控政策依然非常严谨。今天,我们带您了解地方战“疫”系列报道之“西藏篇”。点击进入 地方文旅战“疫”在行动 专题>>>

  西藏自治区在疫情期间的相关政策和情况:

  二级响应

  1月27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决定成立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和自治区主席任组长的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自即日起,全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响应。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从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防为主、做好应急准备、强化舆论引导、确保社会稳定五个方面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关闭所有旅游景区

  1月27日,西藏暂停全区旅游景区接待游客。何时恢复景区开放时间,将另行通知。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要求各市(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面落实旅游景区暂停接待游客工作,切实做好游客解释工作,妥善处理游客因故未能参观景区门票退订等各项服务工作。

  疫情期间,区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暂行关闭7058家,取消或延期文化活动近千场次,暂停营业歌舞娱乐场所945家、上网服务营业场所392家、游艺娱乐场所19家。布达拉宫、罗布林卡暂时闭馆,西藏文物总店暂停营业,有效切断了病毒通过文化活动的传播途径。

  一级响应

  1月29日,西藏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会议听取了各市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部署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决定自即日起,全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

  19条措施

  2月2日,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官网发布《关于落实西藏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的19条措施》。(详情在下面)

  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南

  2月23日,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同时发布《西藏自治区新冠肺炎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南》。(详情在下面)

  布达拉宫第一次网上直播

  3月1日,对着手机,布达拉宫工作人员多吉平措开始讲解。这是他第一次直播,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第一次触网直播。超过百万名网友在直播平台上观看了这场由布达拉宫和淘宝联合举办的直播活动。(详情:1388岁的布达拉宫首次“触网” 直播不带“货”?)

  文博系统两个项目复工

  3月8日相关报道,西藏文化系统按照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推动西藏文化广电艺术中心、博物馆两个项目复工,继续开展布达拉宫(古籍文献)保护利用项目,有序开展文物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和文物登记建档等工作。恢复文化市场行政许可服务。

  二级响应

  3月12日之前,西藏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Ⅱ级,部分地区按Ⅲ级响应管理的疫情防控策略。

  企业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指引

  3月12日,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印发《西藏自治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指引》。

  景区还未开放

  3月19日,截止发稿时,还没有西藏的景区恢复开放的相关消息。

  景区虽然还没开放,但是,可以先了解一些西藏热门的8个景点:

  No.1 布达拉宫(青藏高原“黄金名片”、世界文化遗产)

  巍峨的布达拉宫坐落于圣城拉萨中心的红山之上,被称为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

  No.2 冈仁波齐

  冈底斯山脉横贯在北部昆仑山脉与南部喜马拉雅山脉之间,如一座大金字塔,耸立在阿里的高原上,它的主峰就是冈仁波齐。周围有5座寺院,留存有丰富的雕刻、塑像、壁画等珍贵的文物。

  No.3大昭寺(世界文化遗产、藏式建筑典范)

  始建于七世纪吐蕃王朝鼎盛时期,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建筑的千古典范。

  No.4 纳木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

  纳木措,藏语意为“天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湖面海拔4718米,面积约1920平方公里,相当于300个杭州西湖的面积之和。

  No.5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位于西藏山南浪卡子县,整个羊湖湖面巷叉纵横,像珊瑚枝一般,湖岸曲折蜿蜒,湖水在群山中静走,顺着山形蜿蜒着130多公里。集草原、湖泊、雪山、岛屿、牧场、温泉、野生动植物、寺庙等多种景观。

  No.6 珠穆朗玛峰自然保护区(高山峡谷、冰川雪峰、绒布寺)

  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一直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以珠穆朗玛峰为核心地带的珠穆朗玛峰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保护区之一,也是世界上最独特的地理区域。保护区内高山峡谷和冰川雪峰极为壮观,珠峰山脚下建有一座世界海拔最高的寺庙——绒布寺,距珠峰直线距离25公里,是观看珠穆朗玛峰的好位置。

  No.7 林芝桃花(雪域江南)

  林芝地处西藏东南部,平均海拔3100米,常年鱼贯而入的印度洋暖湿气流,形成了特殊的热带湿润和半湿润气候,使林芝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No.8 古格王朝遗址(沧桑历史 韵味十足)

  古格王国遗址位于一座土山上,从山麓到山顶高300余米,房屋建筑、佛塔和洞窟密布全山,形成一座占地约18万平方米的庞大古建筑群。1961年,古格王国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的高原古城,虽已不复当年的辉煌盛景,但作为古格文明独特的历史见证,那些断壁残垣依旧向人们讲述着历史深处的故事。

  《关于落实西藏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的19条措施》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

 

  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指引》的通知

 

    地方战“疫”系列报道: 

  地方战“疫” | 调整专项资金扶持方向 陕西硬核支持文企渡难关 

  地方战“疫” | 河南多地“真金白银” 支持文企渡难关 

  地方战“疫” | 20条!上海支持文企渡难关 

  地方战“疫” | 28条!北京文化企业迎来专属政策“红包” 

  地方战“疫” 丨 河北应对疫情支持文旅企业的10条政策措施解读 

  地方战“疫” | “减收补贴” 浙江又有大动作 

  地方战“疫” | 再加1个亿! 江苏精准帮扶文旅渡难关 

  地方战“疫” | 损失惨重!四川文旅“十条措施”不只是“救命” 

  地方战“疫” | 大“疫”当前 如何“晋善晋美” 

  地方战“疫” | 黔驴技穷怎么可能 贵州文旅如何过冬” 

  地方战“疫” | 不少文旅企业或将破产,安徽如何应对? 

  地方战“疫” | 10余份省级文件密集下发 力保文旅湘军 

  地方战“疫” | 吉林:大力发展“网红经济” 

  地方战“疫” | 苦尽甘来!恭喜甘肃!省内密切接触者“清零” 

  地方战“疫” | 琼临大考 旅游消费服务升级提速 

  地方战“疫” | “新赣线”在线繁荣“宅经济” 

  地方战“疫” | 文旅11条举措“渡”企业 辽宁谋划全年抢“先机” 

  地方战“疫” | 待到春暖花开 重迎壮族三月三 

  地方战“疫” | 春望津门,“剧本医生”服务助力影视发展 

  地方战“疫” | 日赚百万元的冰雪旅游 黑龙江:停! 

  地方战“疫” | 广东金融救市出实招 全国首创树标杆 

  地方战“疫” | 八闽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回暖 

  地方战“疫” | “休克期”不休憩 看青海文旅如何在疫情中“蓄势” 

    地方战“疫” | 文旅受疫“重灾区”全覆盖,山东这份作业值得“抄”! 

    地方战“疫” | 网红重庆智慧布局 提振文旅加速三“线”合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林秀敏 )

地方战“疫” | 西藏疫情防控很到位 8个旅游景点可期

2020-03-20 10: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