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地方战“疫” | 损失惨重!四川文旅“十条措施”不只是“救命”

2020年02月26日 08: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文旅企业深受重创,亟需救助,近日地方政府开始密集出台救市文件。今天是地方战“疫”栏目的第九篇,一起来看看四川省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帮扶当地文旅企业复工复产。点击进入 地方文旅战“疫”在行动 专题>>>

  “中经文化产业”了解到,四川省文旅厅日前出台了《关于支持文旅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的十条措施》,从资金支持、优化服务、补贴等不同层面,为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暖心服务。

  “中经文化产业”了解到,在一年前的2019年春节期间,四川省共接待游客8247万人次,旅游收入580亿元,均居全国第一。而2020年春节期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四川省多数旅游景区几乎没有游客消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落实“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部署,四川作为西部经济大省,必须着眼全局,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年目标任务迎难而上。

  文旅产业作为四川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在疫情期间遭遇了重大损失,如何弥补这一大“窟窿”?这是四川政府和文旅企业需要共同迎接的挑战。

  为了帮助文旅企业度过这段特殊的艰难时期,四川省发布了《关于支持文旅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的十条措施》(简称《措施》)。《措施》包括:积极宣传落实企业扶持政策、积极研究相关支持政策、协调解决企业融资困难、优化文化旅游行政审批服务、暂退部分旅游质量保证金、协调解决矛盾纠纷和账款拖欠、加强线上培训和线上服务、加强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服务、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激发文旅市场消费潜力。

  有媒体指出,这些措施成为目前四川省文旅企业的一把“救命稻草”。事实上,这十条措施何止是解救文旅企业眼前危难的“救命稻草”,同时,他们也在激发疫情后的“文旅市场消费潜力”。

  比如,“中经文化产业”注意到,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措施》中特别提到,为解决文旅企业融资问题,四川省将专门支持设立13家文旅支行,成为专项服务的一条重要举措。这13家文旅支行不仅仅在疫情期间发挥解决文旅企业的“燃眉之急”,他们也将在疫情之后助推川内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

  而且《措施》第十条明确,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引导各地争创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示范城市,研究制定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

  

    四川成都锦里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石兰 摄

  此外,疫情期间,四川的文旅企业还将从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获得帮助。该政策中涉及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发展的措施,经“中经文化产业”梳理如下:

  

  地方战“疫”系列报道: 

  地方战“疫” | 调整专项资金扶持方向 陕西硬核支持文企渡难关 

  地方战“疫” | 河南多地“真金白银” 支持文企渡难关 

  地方战“疫” | 20条!上海支持文企渡难关 

  地方战“疫” | 28条!北京文化企业迎来专属政策“红包” 

  地方战“疫” 丨 河北应对疫情支持文旅企业的10条政策措施解读 

  地方战“疫” | “减收补贴” 浙江又有大动作 

  地方战“疫” | 再加1个亿! 江苏精准帮扶文旅渡难关

  地方战“疫” | “减收补贴” 浙江又有大动作

(责任编辑:林秀敏)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