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地方战“疫” | “减收补贴” 浙江又有大动作

2020年02月24日 13: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文旅企业深受重创,亟需救助,近日地方政府开始密集出台“救市”文件。今天,中经文化产业邀您一起了解地方战“疫”栏目(浙江篇)。点击进入 地方文旅战“疫”在行动 专题>>>

  快速、精准,这次浙江省在地方战“疫”中走在了前面。

  疫情一爆发,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第一时间要求各地暂停或取消所有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并按照文化和旅游部要求,暂时关停所有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全省所有出境游团队暂停出行。

  依托“‘诗画浙江’文化和旅游信息服务平台”景区监控系统、客流监测系统,浙江省对全省景区客流及关闭情况进行全方位的实施监测,确保暂停营业和暂停出行措施落实到位。

  相关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领域共计7090场公众聚集活动、2206场文艺院团表演、1685场营业性演出活动全部取消或延期;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7589家公共文化场馆全部暂时关闭;4974家网吧、4090家娱乐场所、821家A级旅游景区全部暂停营业。

  浙江是个文化大省,坐拥杭州西湖等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以及良渚古城等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鼎力发展的数字文化产业以及文化创意产业在近年来也颇具表现。

  根据《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力争浙江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以上,文化产业总产出达16万亿元。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无疑拖慢了浙江省文旅产业发展的步伐。

  作为浙江省文旅优势产业,人员密集型产业的影视、旅游等首当其冲成为深受疫情影响的“重灾区”。

  在此情况下,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时出台应对政策,大力扶持,减收贴补,同深受重创的文旅企业一起勇闯难关,助力文旅企业重拾加速发展的信心。

  2月12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全力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战胜疫情稳定发展的通知》文件,提出通过用好九项政策,全力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战胜疫情、稳定发展。

  事实上,根据省内受疫情影响的实际情况,浙江省各级政府部门纷纷下发“救市”文件,杭州、温州、金华、绍兴、宁波等市接连发文助力疫时企业健康发展。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也是创业创新大省。其中,极具代表的便是以阿里巴巴等企业为首的信息经济产业。其次,还值得关注的便是如温州、义乌等民营企业聚集的服装制造、小商品批发、出口贸易等产业的发展。

  在积极抗击疫情的同时,浙江省也在积极谋划复工复产。

  作为相关优势产业相对聚集的杭州、温州、金华、绍兴、宁波等市,因大量的用工劳动力需求,各个市级政策文件的相继出台,足以窥见一场复工复产的“抢人”大战。

  杭州市政府率先包下高铁,在疫情相对平稳、到杭就业人员集中的贵州、四川等地,专列开到员工“家门口”,员工免费坐。

  2月16日22时7分,载有近300名贵州籍复工员工的G4138次专列到达杭州东站,这也是铁路部门节后开出的全国首趟复工人员定制专列。

  除了包高铁,同一天,浙江长龙航空GJ8025航班载着154名嘉善企业返岗员工,从四川广元机场抵达杭州萧山机场。而在此前,长龙航空还没有开通过杭州至广元的航班,这一次也是首次执飞。

  绍兴出台用工“白名单”制度,纳入白名单范围、体温检测正常的人员直接上岗复工,不再进行医学观察。

  宁波市发文表示通过全市各级公共就业人才网站线上招聘,到宁波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和中级以上技能人才,按浙江省内宁波市外、华东地区、其他地区分别给予每人200元、500元、800元标准的交通补助……

  对于复工人员的“包车”“包机”服务、返程车费补贴、解决双职工家庭“看护难”、解决返工人员过渡性住宿以及发放各项补助,成为了“抢人”大战值得关注的亮点。

  2月18日,西湖景区16处露天式收费景区全部恢复开放;2月19日,浙江省文物局将稳妥推进博物馆疫情防控和有序开放工作。

  在全国疫情情形出现积极向好趋势下,逐步恢复文旅活动,逐步恢复正常生产活动,浙江省又走在了前面。

    相关政策: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9项措施全力支持文旅企业共渡难关

  中经文化产业选取了部分的相关政策文件,并摘录相关内容,分享给大家。

 

  地方战“疫”系列报道:

  地方战“疫” | 调整专项资金扶持方向 陕西硬核支持文企渡难关

  地方战“疫” | 河南多地“真金白银” 支持文企渡难关

  地方战“疫” | 20条!上海支持文企渡难关

  地方战“疫” | 28条!北京文化企业迎来专属政策“红包”

    地方战“疫”丨 河北应对疫情支持文旅企业的10条政策措施解读

(责任编辑:成琪)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