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沐:建构全球化进程中非遗安全发展观

2019年11月28日 09: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日趋加强,全球化也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保护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更好传承保护非遗,并赋予其新的时代活力?围绕以上问题,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特约专家、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在27日第二届中国非遗发展大会北京论坛暨中国非遗资源管理学术年会进行了主旨发言。

西沐在会上发言

  随着中国非遗传承发展的深化发展,非遗发展的形态与结构不断丰富与展开,社会的影响力与关注度也不断得到提升,特别是非遗市场与非遗产业的快速发展,使得非遗的传承发展不断走出文化事业的圈子,而不断进入产业发展的视野。文化自信、文化能力的竞争及全球化进程的影响,让更多的人们开始关注非遗传承发展的安全问题,并逐步将其上升为文化战略的层面。

  一、全球化进程使非遗安全发展观成为重要文化战略

  所谓非遗安全,概括地讲,非遗安全就是指一个国家与民族的非遗形态及其文化(如非遗形态中的民族精神、信仰、价值理念及价值追求等)的生存与发展不受威胁而异化发展的现实状态。具体说就是,非遗形态及其文化,在发展的过程中,要保护发展其特质、个性、精神内核与传统的优势;要对其资源、遗产、精神与习俗进行梳理、发掘、保护、传播与利用,避免其独立性特征被侵蚀、取代与同化,在发展的形态上避免其被贬损、异化或是灭失,在传承过程中避免其被散失、变异等。可以说,非遗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全球化发展的进程中,非遗资源作为文化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区域、一个民族赖以生存的重要精神与物质财富,是最为重要、最为独特、最为丰厚的民族财富。另一方面,全球化进程对非遗的传承发展既是机遇更是挑战,这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随着人们生存的空间概念边界的弱化、全球产业链的兴起、文化趋同性的快速发展等,非遗及其安全问题在全球化中的地位问题,不断成为一个显著的战略问题。

  非遗及其资源,是一种横跨经济、安全与文化利益的重要战略资源,非遗的安全问题,涉及一个民族、国家参与国际竞争及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特别是中国这样的具有悠久历史文明与文化传统的大国,重视与维护非遗安全是不断构建国家对外形象,挖掘导引经济、安全与文化利益的价值观、思想理念与原则的重要保证,不断消除对国家利益与安全侵蚀、危害及威胁的重要手段。所以,建构全球化进程中非遗安全发展观,意义重大。

  在全球化进程中,中国非遗的传承发展发展到了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面临三大问题:一是要客观系统地认识中国非遗发展的内在规律,认真解决好非遗发展过程中的抢救、保护、利用与发展的关系;二是必须站在一个更高的看点上,全面系统地认识中国非遗发展的战略意义与地位;三是必须解放思想,从系统性资源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方面推进中国非遗发展的未来格局。为此,首先非遗领域的发展需要一场新的思想解放;其次要深刻全面地理解中国非遗发展的时代战略使命。

  二、要壮大中国非遗发展过程中的战略共识

  在中国非遗发展的实践过程中,在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不断推动下,共识在凝聚、形成与壮大的过程中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非遗发展的宏观背景是全球化进程的深化;

  二是非遗安全是全球化进程中的重要议题;

  三是在当下或者是以后较长的一段时间,非遗发展过程中的抢救与保护还是最为重要的战略任务;非遗传承发展过程中,要把握好出新与变异的边界,既要强调传承出新的活态化过程,又要防止过度开发而带来的扭曲变异;

  四是非遗文化的发展,是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需求,也是我国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深化过程中的必然结果。非遗资源是一个民族最为重要、最为独特的财富,既是赖以生存的精神财富,又是不断发展的物质财富;非遗文化及其资源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内容、路径与突破口;

  五是非遗文化消费是一种深刻的文化体验,所以,非遗资源系统化、非遗产品、非遗市场、非遗产业发展的过程,既是一种消费过程,又是一种非遗文化的体验过程,更是一种非遗文化的传播过程;

  六是在传承发展的过程中,非遗资源的梳理、挖掘、发现、使用等管理工作是核心。目前,需要特别注意的一个问题是,不能把非遗的抢救保护工作与非遗资源的管理工作对立起来。非遗及其产业的发展,是非遗资源活化的基础与动力,更不能把非遗的传承保护与非遗的市场及其产业的发展对立起来,他们都是非遗发展过程中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

  七是非遗资源与当代设计的融合发展是非遗进入当代生活,融入当代社会与文化生活的重要路径,更是产品创新与产业融合的重要路径,是非遗在当代发展的重要战略取向;

  八是互联网及其机制为基础的新科技融合发展,为非遗的传播、传承、交易、市场与产业带来巨大冲击的同时,更带来了巨大的生机与发展的空间。

  三、要全面地理解非遗发展的基本内涵

  非遗是一种文化创造能力的重要体现,是一个文化系统,呈现的是一种深植于民间生活与文化厚土中的活的而又勃然生发的文化精神、文化资源与财富,绝不能仅仅把其当作一种静态化的遗存或者特有的历史文化现象。把非遗文化与当下火热的生活相对立、相隔离,本身就违背了非遗文化产生与生发的基础。因为很少有非遗是产生在书斋里的,它们更多地是因为大众的喜爱与生活的需要,创造产生于田间地头、大街小巷与社会生产生活中的,那种为抢救保护而抢救保护的做法,是走不远、走不长的。

  所以,我们要首先明确非遗是一体四维的综合体。研究非遗还要注意关于发源地状态研究,仅仅进行文本及内容式的研究是不够的,必须关注非遗的鲜活性的状态,一旦离开这个状态去研究非遗,就容易走向概念化、文献化的路子,使非遗的研究失去立体性、系统性与历史性。所以,我们强调在非遗的研究分析过程中,既要重视非遗是一个整体,也要注意非遗研究分析的四个维度:

  一是本体内容研究,强调民族属性,特别是在非遗传承过程中增进中华民族的融合;强调以“各族人民世代相承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作为非遗的确认方式,特别是关注动态传承性。也就是要把研究的关注点放在本体内容的传承发展上;

  二是非遗是发展中的非遗,是在时间过程中的非遗,不同状态下的非遗都有不同的时间或者是时代烙印。

  三是非遗都是在一定空间中生存发展的,空间概念是非遗发展过程中的基本特征与标志,也就是说,非遗都是特定空间的产物,不同的空间,一定会对应有不同的非遗状态;

  四是非遗的发展都是开放的系统,环境是非遗系统进化发展的基础与前提,离开了环境,非遗系统就会瓦解与变异,从这种意义上说,非遗都是在一定环境下的产物。

  四、要明确中国非遗发展的基本战略原则

  中国非遗发展的基本战略原则的不断形成,是非遗及其产业的发展到了一定阶段的一个必然结果,同时,非遗发展的基本战略原则又推动中国非遗及其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有利于促进我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安全的原则;

  二是有利于促进我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生态建构的原则;

  三是有利于促进我国非遗传承与传播的原则;

  四是有利于促进非遗市场与产业发展的原则;

  五是有利于推动非遗发展支撑服务体系形成的原则;

  六是有利于建构以非遗平台化交易为基础的非遗产业生态建构的原则。

  五、要精确理解中国非遗发展的战略目标

  在中国非遗发展的过程中,无论在理论界还是在实践探索中,一直存在不同理念与思想的不断交锋,以至于中国非遗产业发展的核心规模突破1.4万亿的时候,我们很难提出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战略目标。我们认为,中国非遗发展的战略目标至少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一是要继续更好地做好抢救、保护与传承工作,当下,这应该是非遗传承发展的工作重心与基本的发展底线;

  二是非遗的传承发展要强调为人们美好生活建设服务;

  三是要积极推动非遗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提供新的资源、新的动力;

  四是要为中国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建构世界文化多样性,建设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的贡献;

  五是构建多层次基于平台化的非遗产品交易模式为基础的产业生态发展平台,逐步建成与基于平台化非遗产品交易模式的产业生态核心功能和龙头作用战略定位相适应的、结构合理、主体多元、功能完善、服务高效、安全稳健、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多层次产业要素市场及资本市场体系,使多层次非遗资本市场成为优化资源配置、培育创新体系、提升核心功能、扩大直接融资、实现基于平台化非遗产品交易模式的产业生态发展的有效手段和重要保障。

  六、要科学建构非遗安全发展观

  一是要建构非遗发展生态:科学建构非遗安全发展观,建构非遗发展生态是基础,一方面防止出现非遗传承发展畸形发展的路子;另一方面,大力发展面向现实生活、面向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非遗发展生态;

  二是要夯实非遗发展的根基:防止灭失,抢救保护。留住记忆,建设精神家园;

  三是要抓住非遗发展的根本:防止边缘化,防止变异,进行有效传承;

  四是要激发非遗发展的生命力:推动非遗资源活化,防止非遗传承发展封闭干枯。具体路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点抓好在保护非遗及其产业的自洽性或者是非遗及其产业要素自主系统发展的基础上,积极推动非遗及其产业资源与要素,通过现代设计的理念与手段,进入当代人们的生活之中。主要有五条路径:第一条,通过与当代设计融合培育非遗及其产业链条,推进非遗产品与消费品进入当代生活;第二条,通过市场机制的推动,进一步利用市场交易创新,让非遗产品、非遗体验进入人们的日常消费;第三条,通过发掘新的非遗及其产业消费需求,推进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时尚化进程,创造非遗及其产业新的需求,从而使非遗消费(物质与精神)进入当代社会生活;第四条,通过“互联网+”使非遗产品、非遗及其产业文化等的推广与传播大众化,在与新的生活方式融合过程中,通过跨界创新融合,推动非遗及其产业进入大众生活的进程;第五条,通过交流互动发展体验消费,推动非遗+旅游这一新业态的快速发展。

  (本文系西沐在会上的发言整理)

  查看作者更多观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西沐:建构全球化进程中非遗安全发展观

2019-11-28 09: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