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沐:区块链机制应成为建构艺术金融及其科技发展的重要战略

2018年07月25日 10: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西沐

  中国艺术品市场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正在走出“艺术品商品化、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大众化)”这样的发展主线,这其中,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的不断深入,艺术金融的创新发展与金融科技的融合,将成为新的趋势与热点。

  随着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近年来区块链技术一直受到广泛关注,人们认识到,区块链的优势主要表现在去中心化、去中介化、信息开放、透明且不可篡改、数据安全和且成本低,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可谓是具有先天优势。研究与分析区块链技术,我们认为至少有两个层面:一是机制的层面;二是技术本身的层面。从本质上说,区块链既是一种科技机制也是一种经济发展的模式。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机制,它依赖于区块链技术的建构能力;而从技术层面讲,它主要是解决非信任网络的记账与系统管理问题,所以,区块链更是金融科技融合发展的重要机建制与建构的力量。

  当下,区块链技术作为数字新经济的底层支撑技术,在形成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及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方面意义重大。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很难同时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特别是建场景、去中介、保安全、高效率如何同时兼顾的问题,也正面临一些风险与挑战。

  艺术金融的发展需要更丰富、更长链条的支撑服务,而这又恰恰非常适合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的开发。区块链技术在当下金融科技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而艺术品市场与艺术金融成为区块链技术最适合应用的行业之一。特别是基于互联网与大数据的综合服务平台技术、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科技鉴定、鉴证备案、风险管控技术与体系等的发展,会催生新业态的发展。如智能投顾、数字资产、鉴定鉴证、信用管理、风控管理等业态的发展。

  为此,作为艺术金融区块链智库,对艺术金融区块链进行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系统性的研究探索非常重要。一个方面,要从理论上进行深入系统地探讨,形成相应的认知体系;另一方面,要在探索艺术金融区块链应用场景上形成多方突破,审慎研究探索艺术品资产数字化及其交易的研究探索。特别是探索基于区块链机制架构下的艺术金融科技创新发展与战略取向问题,对艺术金融及其产业的发展意义重大。(作者西沐系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特约专家,本文系作者在中国艺术金融区块链智库启动仪式与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经作者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西沐:区块链机制应成为建构艺术金融及其科技发展的重要战略

2018-07-25 10: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