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沐:非遗的传承发展要当随生活

2018年02月26日 10: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西沐

  如何有效地进行非遗的传承发展,在当下的中国,的确还需要有更多的认知,更广泛的共识。因为非遗的传承发展,不仅仅是一种文化现象,更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独特的战略资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最为突出的表现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其中,主要的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变化的矛盾,预示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正在并将继续引发消费方式发生革命性演化,这就决定了我国消费市场规模、消费水平及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这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事实上,新时代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新的发展机制建立的开始。而这种新的机制,我们认为,最为根本的就是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的作用,消费对经济发展起基础性作用。甚至可以说,新消费和中高端消费将成为拉动中国现实经济增长三架马车中的第一拉动力。我国非遗的传承发展,就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展开的。

  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在非遗传承发展过程中,新时代的到来,新消费的快速发展是我们面对的重大挑战与冲击。这种挑战与冲击主要来自于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文化体验消费作为一种消费潮流对非遗传承发展所带来的冲击。在短缺经济为背景的物质化消费之后,新消费的浪潮扑面而来。文化体验消费为主体的精神消费不断崛起,文化消费将成为提高国民素质和文化自信的持久性消费。

  二是时尚化消费将成为消费结构性变化中的重要性力量的冲击。与此相对应,在时尚化消费的拉动下,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成为潮流,以张扬个性为主调的定制化消费,将成为体现消费者消费品格和个性化需求的重要趣向而大行其道。消费者希望通过个性化的消费品来不断发现自我,展现自己的个性以追求自我。所以,消费不再仅仅是单纯的消费,消费者对品牌文化、品牌定位、品牌追求的认知将更加精准、更加个性化。

  三是新科技融合发展对非遗传承发展所带来的冲击。首先是网络消费将会快速崛起,并进一步出现爆发式、几何状快速增长;其次是共享消费的发展会不断成为满足消费者更多元需求的新空间;再次是智能消费将成为新的消费业态生发的沃土,更好地满足不同需求偏好。

  四是对美好生活品质的追求而引发的新消费业态生发对非遗传承发展所带来的冲击。首先,健康消费将成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建立国民健康体系的基础性消费;其次,美丽生活的消费已经成为新消费满足 消费者心理需求最富发展潜力的业态;再次,学习型消费已经成为人们追求生活品质的重要消费业态。

  五是消费的便捷、高效、安全性的支撑服务已经并将成为人们群众最基本和最迫切的消费需求等等。面对这一系列的冲击,我国非遗传承的发展将如何面对,的确是一个紧迫而又现实的问题,更是一个需要尽快研究探索的重大课题。

  面对这些非遗传承发展所带来的冲击,如果我们仅仅是一昧地强调当下非遗的处境,仅仅是强调非遗传承过程中的保护与抢救,虽然这非常重要,但已经非常不够。我们不能仅仅是着眼于过去与当下的状况,更需要去面向未来拥抱未来。非遗资源是我们民族最为独特、最为丰厚的财富,这种财富既是精神的,也是物质的,它是支撑我们中华民族走向未来最为可贵的战略性资源。我们既不能仅仅把非遗当成一种文化遗存展示在博物馆,也不可能回到以前的场景去搞“原生态”传承。因为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留住记忆,而是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竞争发展。非遗的传承发展必须要面向未来,必须要面向千千万万大众的生活,这才是非遗传承发展的正途大道。非遗的传承生发于火热的现实生活,也必将在丰富多样的现实生活中才能真正得以传承发展。虽然当下非遗的传承保护、抢救还是重要的任务,但融入生活才是非遗传承发展的汪洋大海。

  新的时代对非遗的传承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个要求不仅仅是挑战,更多地是机遇。非遗传承发展的挑战主要有两个大的方面:一个是面对当下非遗发展的处境给我们带来的挑战。由于生存土壤的不断流失,大量的非遗资源灭失,传承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所以,当下非遗传承发展我们强调保护与抢救。另一个是面向未来的发展环境与态势对非遗传承发展给我们带来的挑战。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来“活化”非遗资源,并使其成为中华民族走向世界的重要文化家园与文化自信的基石,成为中华民族竞争发展中的坚实的资源支撑。而机遇,就是在新时代,新消费和中高端消费的迅速崛起而带来的对非遗文化精神、体验、产品、市场与产业的巨大需求。

  最后,我们认为,非遗的传承发展要当随生活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个民族需要扑下身子,持续不断的实践工程。在这个工程中,重点是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持续做好非遗的传承教育,通过教育留住民族文化发展的基因与弘扬文化精神。

  二是非遗的传承发展及其体系建设,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非遗文化传承发展的工作中来。

  三是非遗的资源财富化的创造传承,特别是非遗文化资源的活化,重视利用市场机制来推动非遗资源的流动与传播。

  四是做好非遗文化的弘扬,要让世界了解中国,关键是首先要认知自己,非遗文化的发展尤其如此;在研究、认知非遗文化的基础之上,才能逐步建立自己的话语体系。实践反复证明,在缺失理论指导的情况下,特别是缺失建立在自身非遗传承发展经验基础上的理论指导,要建立非遗文化传承与弘扬的话语体系,那几乎是痴人说梦。

  五是进一步加强非遗文化能力的提升,没有非遗文化能力的提升,就难以讲好中国故事,扩大影响力,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

  非遗传承发展融入生活正当时!(作者西沐系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特约专家、中国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作者更多的观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西沐:非遗的传承发展要当随生活

2018-02-26 10: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