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沐:新时代艺术博览会发展的八个基本趋势

2018年05月04日 13: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5日讯 2018年5月2日,2018艺术北京VIP论坛举办了艺博会时代:中国艺术品市场投资趋势的专业论坛。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先生在论坛发言中指出,中国艺术博览会的发展正处在重要的转型过程中,特别是在新时代到来之际,中国艺术博览会发展也在发生变化,表现出8个基本的发展趋势。

  西沐指出,艺博会在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占有重要的地位。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过程中,艺博会的作用正在显现出来。我们都知道,艺术品市场发展中,交易体系的建构与发展是重要的核心,而艺博会就是交易体系建构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来看,中国艺术品交易体系包括三个重要的部分:一是传统交易体系,它包括三个主要的业态形式:画廊业、拍卖业、艺博会业;二是创新型交易体系,它也有三个主要的业态形式:平台化交易(典型的代表就是文交所)、艺术电商、平台+艺术品资产管理;三是特色型交易体系,主要就是指私下交易。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过程中,私下交易的名声虽然不是很好,但它却占有了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规模的60%以上,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艺术品市场交易形式,这一点我们不能否认。

  在传统交易体系中,按照已有的规范,大家把画廊业称之为一级市场的主要业态形式,把拍卖业称之为二级市场的主要业态形式,而艺博会业也有人称之为1.5级市场的主要业态形式。可见,艺博会在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的地位。

  西沐强调,艺博会之所以在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源自艺博会在交易体系中有自己独特的定位:一是学术评价;二是展览展示;三是收藏销售;四是艺术的公共教育。当然,这些基本的定位都是艺博会的一些基础定位。事实上,艺博会的基础定位也在深化发展过程中,比如平台化服务发展的趋势正在加强等等。同时,总的来看,艺博会也在创新发展的基础上,不断走向综合发展。这是艺博会面对新时代的发展,应该做出的一些基本的反应。

  西沐认为,新时代中国艺术博览会发展,已经或者是正在显示出以下基本的发展趋势:

  1.更加强调学术评判与选择能力。即基于学术研究能力的发展为动力,进一步建构学术评判与选择的能力;

  2.更加强调消费市场的发展。即建构与新时代艺博会功能更加匹配的综合服务平台,推动艺术消费市场与收藏投资市场的新的发展;

  3. 更加强调综合性的服务。即基于展览售卖基础上的综合服务功能,包括综合性的金融服务等综合性的服务;

  4. 更加强调公共教育。即艺博会平台更加突出艺术教育,不仅仅是通过论坛的形式,还包括艺术的赏析、艺术品咨询及艺术投资管理的顾问等多样化的形式来展开;

  5. 更加强调国际化。即艺博会本土化与国际化进程的相互促进,越来越推动中国艺博会国际化发展的进程;

  6. 更加强调平台化运营。即艺博会的运营不断走向平台化、专业化、大众化、规模化发展。在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新时代,中国艺博会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如何开发收藏投资者更多地加入艺博会,开发更多的新兴力量加入,是这个平台保持生命力的重要力量源泉;

  7. 更加强调品牌化。中国艺博会走向品牌化,以及由品牌化而产生的行业聚集,形成行业的集中度;

  8. 更加强调与新科技的融合。即在手段上体现科技融合发展的一些新的前沿与新的表现;在展览内容上更加突出新科技与艺术融合发展的方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西沐:新时代艺术博览会发展的八个基本趋势

2018-05-04 13: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