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沐:媒介融合发展使新资源成为独特的战略性资源

2019年02月03日 09: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西沐

  我发言的题目是《媒介融合转型与新资源的价值发现》,之所以选这个题目的一个大的背景,就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年来走过了一条非常不平凡的道路,经济与社会发展到今天,遇到了一些难以回避的问题,特别是在当下面临重大的发展转型的时期。

  这个重大的转型首先要求我们明确一个背景,那就是改革开放40年快速发展我们主要依赖什么?可以说,快速发展主要依赖资源的过度消耗和对环境非常严重的污染,这种发展模式给我们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瓶颈,已经到了一个极限状态,我们不能再按这个模式进行经济的发展。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提出了发展转型的问题,提出了要高质量的发展等理念。转型也好,高质量的发展也好,如何才能做到?我想,不外乎有两个方面:一是要转变发展的模式;二是要寻找发展的新领域、新资源和新动力,这是我提出这个题目最初的想法。

  媒介融合是文化新经济最嘹亮的号角

  媒介融合是一场革命,它吹响了新经济,特别是文化新经济最嘹亮的号角。媒介融合的发展有一条主线:媒体——传媒——媒介——融合。它不仅仅是媒体及传播渠道与形式上的整合,它推动了人类社会从资讯到信息化,再到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我们说媒介融合是一场革命,它改变或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知识学习、知识生产、知识展示、知识传播、知识服务等方式。 事实上,它既是新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组成部分,更是新经济最有力的推动者。

  媒介融合在新发展时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可以说它引领整个新经济,或者是经济新时期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与业态。媒介融合不仅仅是一种媒介形式的变化、媒介形式的整合,它更多涉及新的经济发展形势和新的资源形成与价值发现非常重大的一个问题,一个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

  在媒体发展中,我们从一开始的传统媒体,具体到媒体的形式,进展到传媒,再进一步到媒介,再进一步到媒介的融合,看上去是一条非常顺畅的直线,实际上它的发展是非常曲折的,认知从体制到管理是非常曲折和复杂的过程,但是发展到今天,我们越来越感觉到媒介及其融合发展的力量与作用。在我们经历的新时期和新经济发展过程中,媒介融合具有重要的战略定位。因为它不仅仅是媒体与传播渠道形式上的整合,实际上它推动人类社会从资讯到信息化,然后再到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这种发展过程的巨大飞跃。资讯信息化和数字化实际上是一种飞跃,这种飞跃是人们在认知和实践过程中的一次次大的飞跃。

  我们说媒介融合的发展在改变或者正在改变人们知识学习、知识生产、知识展示、知识传播、知识服务的一些方式方法,它是正在改变我们的一些生活方式,学习方式,特别是改变了媒介内容生产方式等。所以它是新经济发展最活跃的部分。如果要问,新时期新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是哪一部分?我可以说就是媒介融合这一部分,它引导了非常多的经济新形态的发展,所以它更是新经济最有力的推动者。说它是推动者,是因为媒介融合是很多业态离不开的影子,甚至可以说无业态无媒介,即找不到没有媒介的业态,这个界限在迅速地模糊,迅速地融合、溶解消失,这是在新时期媒介发展过程中,新的经济发展应该展示出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

  媒介融合使人们发现了一种全新的资源

  文化产业新业态成为推动文化全球化、网络化、数字化发展趋势的重要力量,所以,文化产业的新型业态非常重要,一定要用创新的文化融合科技的观念、技术、手段、途径及模式来传播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从而提升文化产业的能力,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从大的范围来讲,媒介融合发展也是文化产业的新形态。目前,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已经成为新时期面临的一个重要战略课题。说它是一个重要战略课题,是因为媒介融合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媒体传播问题,我们要站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高度,来进一步系统、深入地认识媒介融合发展的战略意义与地位,而不能仅仅盯着媒体融合发展的一些业态的变化,生产方式、传播方式等的变迁。应该看到,媒介融合发展所带来的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性的变革,尤其是对文化资源的发掘、整合、应用及价值发现与价值实现方面带来的革命性的变化,这是媒介融合发展更应该关注的重要方面。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更应关注新科技融合及信息革命成果所带来的积极推动,以及这些推动对媒介融合向纵深发展的积极意义与动力。或者用更加直白的语言来讲,那就是媒介融合的纵深发展,使得新资源的发展更加独立、更加系统、更加丰富、更加具有战略意义。一言以蔽之,媒介融合发展使得新资源在新的发展时期更快地成为一种独立、独特的战略性资源。

  新经济之所以称为新,是人们发现了一种全新的资源——新资源。而这种新资源恰恰又是文化新经济发展的基础。我们想说的是,媒介融合推动了新经济的快速发展,最根本的是,媒介融合的发展使得人们认知与发现了新的资源。这种新的资源有什么特性?它和我们以往依赖的一些物理资源,一些矿物资源,像石油煤炭这些资源,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我们认为:主要的区别是基于新资源的基本特性,重要的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非标性;二是复用性;三是价值的发现性;四是需求的个性;五是环境的友好性。

  首先它的非标性,以往我们依赖的物理资源大部分是标准化的资源,有标准,有非常明确的度量和质检,有非常规范的计量方法。而新资源是非标准的,是非常个性化的,难以用一种办法,或者用一个准确的方式、方法确定的计量的标准、估值等。

  其次新资源是可复用的,表现在物理资源越用越少,越消耗越少,而新资源越用越多,越使用它的价值越大,复用性是新资源在新经济时代发展的非常重要的一个特性。

  第三是价值的发现性,传统类的资源,它的价值是非常固定的,知道了计量单位数,知道了每一个单位的价格,价值就会是非常固定、非常明晰的,即单位价格乘以单位数形成的值。而新资源的价值是依靠发现,它的价值在一个特定时空下很难用一种方式实现度量。

  以我研究的文化领域和艺术品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一幅齐白石的作品,在我们看到一副齐白石作品的时候,起初,如果大家给它的估值是1000万元,如果这幅画我们进行了长时间的著述和展览,其价值可能变成1200万元、1500万元;如果这幅画在几十年前非常权威的刊物上著录过,或者是非常重要的展览上展览过,非常重要的博物馆收藏过、展览过、保管过,那它的价值可能成为2000万元或者是更高。画还是那副画,它的价值是在发现中提升的,所以它的价值不是固定的,这是新资源的一个重要的特性,它的价值是依靠发现来确定的。

  第四,新资源的需求是非常个性化的,我们知道,现在新经济遇到非常重要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提出了一个新消费的理念,即消费越来越个性化。以前的产品生产是大规模的生产,随着新经济的发展,人们消费越来越个性化,消费选择余地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新资源的需求是个性化发展的,每个人对于资源的需求有自己不同的维度、不同的需求,对资源的选择要求越来越个性化,这是新消费背景下产生的对于新资源的一个基本的要求。

  最后,就是环境的友好性。传统资源越使用越消耗,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是难以避免的,所以,环境污染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而新资源,比如说文化资源,在使用过程中对环境更多的是一种优化与教育。比如说艺术品,它的消费与交易对社会来说,更多地是一种美育,对环境是很好的优化与教育的过程,是非常友好的修复环境的过程。

  媒介融合是新经济大格局下的一种转型

  媒介融合不仅仅只是媒体发展的视角,它更多地是在新经济大格局下的一种转型。也就是说, 媒介融合不仅仅是一种媒体发展的新形态,更是一种新的媒介融合的新业态。这种业态之所以重要,或者说具有战略意义,就是因为,它是新经济发展的催化剂。

  新资源是我们在新时代、新时期、新经济发展中一个全新的资源,这个全新的资源正是媒介融合所面对的,所要重点开发、需要大展“拳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为此,媒介融合是一种新的产业发展形态。以前往往把媒体的融合认为是很多媒体形式的整合,事实上,它是一种新的业态,它在新资源基础上通过市场和产业的组织形式,形成一种新的媒介产业的新业态。

  新的资源需要新的媒介融合发展来推动,与当下新的消费需求及科技融合相对接。为什么呢?因为我们面对的消费及其发展态势有了新的发展生态;我们面对的科技与应用也有了新的发展趋势,那就是:消费走向个性化、多样化,科技与应用一体化。所以,在这里特别强调,它不仅仅是一种形态,更重要是一种业态,是新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媒介融合为新经济的发展从资源到资产到产业的组织形式,再到产品市场的发展,以及到终端消费的整合,都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新的资源需要新的媒介融合发展来推动,与新媒介的需求与科技的融合发展相对接,新资源的转化需要媒介融合来推动。其中,推动两个大的战略方向:一个是消费的拉动,即在媒体融合阶段,消费者消费的趋向越来越个性化,越来越多样化。另一个是新科技融合发展的驱动。我们发现媒体融合的基础是科技融合,科技进步,科技推动,与我们以前所讲的科学和技术是分开的,随着科技革命不断发展,我们发现科技越来越一体化,到了今天我们在科技与媒介融合这个大环境下,发现媒介融合所需要的底层科技,越来越和我们媒介融合的应用一体化了。也就是说,媒介融合所需要的科技,和我们所提供的媒介产品越来越一体化了,科技融合越来越成为我们媒介产品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媒介融合深刻参与了新资源价值的发现过程

  首先,我们应该看到,在新的消费环境下,媒介融合是全新的业态。 也就是说,在新的消费环境下,媒介融合是载体,又是机制;是平台,更是通道;是内容,更是产品。

  在新的消费环境下,媒介的融合已经是一个全新的产业业态,之所以强调它是一个全新的产业业态,是因为媒介融合的发展,已经成为新产业发展的载体;其次,这种融合发展的机制,又是新的产业业态发展的一种机制;第三,在媒介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融合发展的基础就是平台化,而平台化又反过来成为推动媒介融合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第四,融合化发展是新产业发展与拓展的重要路径与通道,也就是说,没有融合发展,媒介融合这一新的产业就难以生发;第五,我们不可忽视的是,媒介融合发展过程中,改变最大的就是内容的生产,因此,它既是一种平台又是一种通道,也是内容,媒介融合对内容的生产影响非常大;第六,从这种意义上说,媒介融合更是新的服务创新过程,这种服务,可以称之为产品。所以我们说,媒介融合这一全新的业态,越来越把当下的传媒产业的形态和业态的发展一体化了,这是我们应该看重的一个方面。

  其次,更为重要的是,媒介融合与文化新经济的密切关系,已经深刻地参与到新资源的价值发现过程中了。为什么说在今天,出现媒介融合这样一个趋势这么重要?是因为在新时代、新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发现媒介融合已经参与到我们新资源的价值整合、建构与发现之中了。所以,它的战略地位变得非常重要,战略意义非常重大。

  第三,新资源的价值发现推动了新资源价值整合的系统化、资产化,促进了人类社会进入新经济、新时代的步伐。最为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在新资源价值的系统化、资产化的过程中,价值发现与定价是核心,是前提,而媒介融合已经深刻地参与了新资源的价值发现与定价之中。从此,对这种新资源如何进行资产化,资产如何金融化,金融如何大众化的这种发展逻辑,媒介融合就具有了非常重要的导向性与话语权。

  新资源使人们面临重大挑战

  在媒介融合过程中,新资源的发展使人们已经感受到了巨大的挑战。事实上,当下我们面临的不少困境,都是对这种挑战根源的无知或者是漠视所导致的。具体来说,新资源带给我们的重大挑战至少包括理论挑战、观念挑战、技术挑战及发展的挑战。

  为此我们认为,新媒介在融合的过程中,使人们感受到了非常大的挑战。因为新的资源和传统资源的差别太大了,我们遇到的一些理念也好,一些组织形式也好,一些管理体系也好,遇到了非常大的不同与挑战。这表现在,首先是理论的挑战,以前传统的经济理论是在传统资源条件下形成的一套理论,在互联网、新资源越来越重要的条件下,传统的理论中一些我们认为颠扑不破的基本的理念,一些习以为常的发展模式,一些基本的方法方式,包括一些模型算法都遇到了非常大的挑战与难题,因为资源的特性发生了重要的变化,以此为基础的理论就要做出改变。第二是发展观念的挑战,要大力发展基于新资源的发展理念,而不能面对新的资源,还要强调传统的发展理念与模式;第三是新技术融合发展的挑战,要重视新科技融合发展的一体化趋势,在新业态培育、新业务塑造、新产品创新等方面,重视科技融合发展的新趋势带来的改变;第四是发展的挑战,主要是新业态的发展逻辑与发展过程中的一些规律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与挑战等等,这些挑战已经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只是我们还不适应这些变化,还是用传统的理念来应对。

  认知媒介融合发展的主战场

  新资源的系统化、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大众化)是媒介融合发展的主战场。因此,千万不能仅仅聚焦在或者具体在媒体人的视角下去看媒介融合这一发展的大势,一定要放在时代变化的大背景下,新资源要系统化、资产化、金融化、大众化,要在这个逻辑的主轴上、维度上来认识媒介融合的战略地位和战略意义。

  既然媒介融合发展的战略意义这么重要,那么如何判断媒介融合是否成功呢?或者说判断媒介融合是否成功的标志是什么呢?我们认为,以下三个方面至关重要:一是是否满足了人们的需求;二是是否适应了新科技发展的趋势;三是是否推动了新资源的价值发现。如果一个媒介融合的发展,从总体来看,在这三个维度上推动了相应的发展,那么,这样的媒介融合是好的,或者是有价值的媒介融合形式。所以我们说,新资源是传媒人的新天地,价值发现是传媒人的一个新挑战。如何在发现新资源新价值方面投资发展的空间,可以说是传媒人的一个最大挑战。

  价值的创造性转化是传媒人的新未来

  媒介融合的发展,不仅仅催生了新资源的发展,也创造了一个全新的融合业态,更为重要的是,让媒体人面临从未有过的巨大变革,可以说是一场重大的转型机遇。在这种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特别强调,新资源是传媒人的新天地;价值发现是传媒人的新挑战;价值的创造性转化是传媒人的新未来。

  我们之所以强调新资源价值的创造性转化是传媒人新的未来,就是因为新的资源不仅仅需要价值发现,与价值发现相对应的,更需要新资源价值的创造性转化。因此,传媒人如果想在新的发展时期取得更大的发展,获得更大的空间,取得更大的成功,那么你首先就要在新资源价值的创造性转化上要有所作为,这也可以说是传媒人未来发展的一个新的动向,或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趋向。

  谢谢大家!(本文系中国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特约专家西沐2018年12月1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传媒校友联合会暨首届“思伽”交大校友传媒论坛上的主旨发言的整理稿,略有删改,经作者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作者更多的观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西沐:媒介融合发展使新资源成为独特的战略性资源

2019-02-03 09: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