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有座工厂生产哆啦A梦的时光机

2019年11月11日 09:29    来源:河南商报    郑超
  原标题:郑州有座工厂生产哆啦A梦的时光机 

  上世纪80年代的红砖房、墙上的爬山虎、形形色色的涂鸦……带着时代烙印的瑞光创意工厂,让人穿越回童年时光走在园内,你会不会想起儿时一个赖床的清晨,大人在厨房里忙活,刺刺啦啦的做饭声飘进耳朵……  

  在字典里,“瑞”是“吉祥”的意思。郑州的瑞光路,寓意大概是一条遍洒吉祥之光的路。

  走进瑞光路,有一种恍惚感,明明耳边是车水马龙的嘈杂声,目光却不由得穿过电线杆,跌进形形色色的涂鸦中。

  阿凡提、孙悟空、葫芦娃、千寻、柯南、哆啦A梦、水冰月、灌篮高手、蜘蛛侠……视觉的变换,让人暂时逃离“996”的生活,穿越回童年时光。

  几个结伴而来的姑娘走走停停,在涂鸦墙前摆出各种姿势,搞怪的、可爱的、高冷的,雀跃着拍照,阳光穿过高大的绿树洒在脸上,不设防的笑容舒展开来。

  尽头,就是瑞光创意工厂,它的前身是创建于1983年10月16日的瑞光印刷厂。

  2013年,瑞光印刷厂刚好“三十岁”,正值而立之年启动外迁。所幸企业搬迁后,老厂房被保留下来,华丽变身为郑州文化创意工作者的栖息地,正式更名为瑞光创意工厂。

  瑞光创意工厂由三个院落组成,总面积有3万多平方米。一号院是主办公区,包含公共服务空间和办公区域,有咖啡、茶饮及路演、展览大厅等;二号院为原貌特色项目区,建筑以上世纪80年代红砖房为主;三号院为生活配套区,包含创意餐饮、生活超市、公寓住宿等功能区域。

  走进一号院,六层高的大楼被橙色块点缀着,在白瓷砖外墙上,“国家印刷示范企业”“国家绿色印刷认证企业”的大红字体十分醒目,透着老厂房当年盛极一时的威风劲儿。一号院专门开辟出一个众创空间,9米高的空间被划分为两层,里面有完备的家具,每个“格子屋”里都有一个设计师。

  两年前,自由摄影师尹峰租下了第一间工作室。装修前,他记得大理石地面落了满满一层灰,走上去脚印清晰可见,随便说句话都拖着长长的回声——那是他一个人的孤独。现在,陆续有近百家企业项目入驻,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带着梦想到访。尹峰坐在工作室,隔着大片落地窗,向外看到一群人的信仰。

  漫步在园内,上世纪80年代特有的红砖房,静静地衬托着垂下来的爬山虎,红砖墙破旧、不平整,甚至还掉色,但却特别耐看。看着看着,会不会想到儿时一个清晨,当你还在赖床时,大人已经在厨房忙活,刺刺啦啦的做饭声飘进耳朵,不一会儿,卤鸡蛋和炸丸子就从红砖房里“走”出来了。

  二八自行车、黑白电视机、投币游戏机……带着时代烙印的它们,总能勾起一段专属记忆。

  一整面粉红色的墙,成为少男少女争相拍照的绝妙背景;一辆拉风的摩托车,企图打破沉闷,催促着现代人拘谨的心走向开放。

  古老和时尚并存,在左冲右突中达到和谐统一。就像没人觉得刘胡兰画像的出现有什么不妥,也没人介意老厂房的顶楼被一家健身房“占领”。

  原来印刷厂的职工食堂,现在被改造为一家以上世纪80年代为主题的创意餐厅。餐厅包间门牌很怀旧,煤机厂、二砂厂、国棉厂……都是以西郊的这一些国营厂命名的。“老土”的不锈钢饭盒、搪瓷杯成为餐具被端上桌,对于小年轻来说,估计只在年代剧里瞧见过。有露天的位置,有浇愁的空间,还有烧烤的地方,清晨的风,晌午的雨,半夜的酒,似乎都能在这儿找到归宿。

  抵达、出发,像一个无尽的循环。在岁月中渐渐粗粝的心,可以在瑞光稍作停留。偶遇一只流浪猫,听店老板“喷空儿”,或者干脆什么都不干,在梧桐树下发会儿呆。偷得浮生半日闲,养足了精神再出发。

  忙着匆匆赶路,更要懂得缓缓生活。希望来到瑞光的每个人,在这里,遇见自己的光。

  后记

  从良库工舍到彩虹盒子,从新密莫空间到樱桃沟艺术园区,从石佛艺术公社到瑞光创意工厂,连日来,河南商报记者走进郑州多处文创园,倾听文创园区里的风云往事,探寻建筑背后的郑州记忆,用六篇文章讲述《不一样的新郑州》的风情万种。

  在郑州这座偌大的城市里,还有更多的“秘密花园”,留给匆匆赶路的行人稍作歇息,它们或文艺,或梦幻,或古怪,或神秘,等待着有一天会被你发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河南:郑州有座工厂生产哆啦A梦的时光机

2019-11-11 09:29 来源:河南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