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点燃消费新火花

2019年11月04日 10:45    来源:安徽日报    彭园园

  在上周落幕的合肥文博会上,各类创意产品收获一众好评;“合柴1972”文创园开园1个月,热度不减,工作日游客量达到1.5万人次……消费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性日渐提升,新的消费增长点从哪里来?蓬勃成长的文创市场正在成为驱动消费增长的新动力。

  有个性、更时尚,文创掀起新潮流

  “这柴犬杯40元一个,不仅杯身上有柴犬,连附赠的勺子头都是立体的柴犬造型,太可爱了!”10月27日,合肥市民陈雯从合肥文博会上满载而归,“还买了手链、项链、耳钉和耳环,但我最喜欢的还是柴犬杯,这是合肥市里一家柴犬主题咖啡店自制的文创产品,小摊上还有柴犬包、公仔等各种小商品,一起去的朋友挑了一个柴犬包。”陈雯觉得,虽然自己有喝水的杯子,但是对这样有创意的产品还是忍不住想买。

  或躺或仰,有的顶戴花翎,有的身挂一串朝珠,在合肥政务区上班的韩小姐看来,办公桌上9只憨态可掬的“故宫猫”,给单调的上班时间增添了一点活力。“我本身就很喜欢猫,故宫出的这系列文创小物件,十分精致,还结合了古代宫廷文化元素,几乎没有犹豫,我就从网上下单了。”韩小姐告诉记者,“故宫猫”每只19元,相对普通的装饰品,这样具有文化底蕴的小摆件物超所值。

  当奇思妙想碰撞文化,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对文化资源、文化用品等进行创造与提升,一个杯子、一个小摆件都可能变得不一样,更加受消费者欢迎。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商品背后的文化底蕴买单,无论是需求端还是供给端,文创消费都呈现增长态势。

  从最开始的胶带、书签,到后来的食品、服装,再到彩妆和护肤品,融合历史与当代年轻人语境,以故宫为代表的大大小小的博物馆都陆续开发出了文创产品。以故宫博物馆为例,“朕看不透”眼罩、“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宫墙色”口红……故宫通过源源不断的创意,让品牌文化和理念触动消费者内心,推出上万款文创商品,广受游客喜爱。

  文化赋能商业,掀起一阵消费浪潮。根据阿里文创消费人群画像显示,年轻人是主力消费人群,偏爱跨界文创产品,以90、95、00后为主,女性用户占比超7成,具有中高购买力人群占比超过了5成。

  忙跨界、造IP,文化赋能新商业

  当文创成为一种潮流,商品种类越来越丰富了,但品质同质化、高概念低质量等问题也渐渐暴露出来。陈雯觉得,虽然市面上开发文创产品的品牌很多,但产品类型却有些单一,会感觉有点“腻”。

  “相对于一线城市,合肥市场上的文创商品店还不算太多,市场也有待培育。”刘凯坦言,店铺客单价在100元左右,不算很高,但文创消费高涨的趋势很明显,他对未来有信心。“文创市场贵在推陈出新,未来我们会根据销售情况,摸准顾客的需求,与更多优秀的文创生产团队合作,不断更新店铺内的商品。”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创造产值2.25万亿美元,亚洲和南太平洋地区约占市场总额的19%,其中中国及其他国家占比仅4%左右。作为发展中的新型产业,强烈的消费需求正在倒逼供给端迅速成长。

  据了解,天猫在今年推出“天猫新文创”计划,助力文创行业的商业化以及触达更多的消费者。除了通过数据分析帮助文创IP衍生出更多有意思的文创新品外,天猫上的百万品牌商家,也构成了丰富的商业生态,为文创IP授权的跨界合作提供了广阔的试水空间。天猫平台将促进10000个品牌与文化产业进行跨界合作,向市场推出更多有趣新品。

  10月29日,位于合肥市金寨路的“合柴1972”文创园,由原合肥监狱改造而成,记者看到,5米高的监狱北墙被完整保留并改造为涂鸦艺术墙,引无数游客拍照“打卡”。“合柴1972”项目负责人刘晓宁介绍:“从10月2日开园到现在,工作日人流量约1.5万人次,周末及假期约2万至3万人次。”

  虽然园区仅部分开放,但熙熙攘攘的人群足见其高人气。刘晓宁说:“游客热情如此高涨,这是开园之前团队没有预料到的,但也侧面反应市民对文化消费强烈的需求。”她指了指园区西侧的两栋大型厂房,“未来,这里将打造成创意集市和当代美术馆,引进更多有创意有文化内涵的商户入驻,共同带动整个城市的精神文化消费。”

  比创意、拼内涵,满足消费新需求

  文创商品为啥备受欢迎?刘凯认为,同样的东西,文创产品独具一格,更时尚,自然更有人气。

  10月30日中午,在合肥市银泰城一家名为半同文创的小店里,陆陆续续有人光顾,约50平方米大小的店面摆满了文具、香氛、摆件等商品。店铺合伙人刘凯随手拿起架子上一个硬壳本,墨绿色的外观,封面印有“弯得佛”“wonderful”“极好的”等字符,纸张采用方格底纹,每隔几张纸就有一个女孩模样的插画。“从外观上,就可以看出它比普通的笔记本更简约大方,而它最特别的地方是内页的这些插画,这是合肥本土一位插画师的作品。这本子就是插画师所在工作室的文创产品,内页使用也是适合画画的纸张。”刘凯说,像这样的文创产品对于懂画的人就很有吸引力,文化附加值是普通商品无法相比的。

  印有合肥地标的明信片、以季节气候命名的家居香薰、各种设计师款手账本……半同文创与30多个小文创品牌达成合作,刘凯告诉记者,其中既有个人工作室,也有故宫文创等文化机构,“店里的商品虽然称不上是大牌高档,但都独具匠心。店里生意不错,这得益于人们对精神文化消费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买一件东西,不再只是追求实用,还追求审美的享受。”

  室外高近40米的红色烟囱矗立在水池中央,室内斑驳的墙面与充满现代感的钢板结构搭配,形成浓烈的现代工业风。10月29日,记者来到合肥市包河区包公街道的“锅庐space”。“这里原来是被废弃的老锅炉房,经过我们设计团队改造,现在是一个集聚会、阅读、住宿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创意空间。”“锅庐space”的设计师胡迪说,比起千篇一律,越来越多人追求个性化消费,2017年建成至今,店里的生意比想象中要好,“尤其是8间客房,每个房间是设计师以不同的灵感打造而成,有的源于一部电影,有的源于一个国家。每逢周末都有很多预定,不少是外地游客。”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过去几年间,我国文创产业增长迅速,2017年文创产业占GDP的比例达到4.29%。如果说,以前人们在旅游时买的景区纪念品、明信片是最原始的文创产品,如今从文创商品到文创空间,文创业态日渐丰富,已成为消费增长的新动能、带动经济增长的支柱型产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文创点燃消费新火花

2019-11-04 10:45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