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博物馆文创剁手力谁最强? 故宫是绝对人气王

2019年05月20日 08:06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朱银玲

  本报讯 博物馆文创哪家强?《2018年天猫博物馆文创数据报告》近日出炉,报告显示,全球共有11家博物馆官方正式进驻天猫,其中故宫是绝对的人气王,在天猫618前,它的年访问量就已突破6000万人次,是故宫博物院参观人数(1700万)的3倍多。

  随着一批“网红博物馆”的C位出道,消费者对博物馆的热情持续增长。天猫数据显示,最近两年搜索“博物馆”的相关指数也增长了2.15倍,天猫上博物馆相关商品成交也实现了100%以上的增长。

  博物馆文创周边商品的买家,主要来自北上广深杭等一二线城市,但佛山、温州、扬州等三四线城市的增速也很迅猛。文创剁手力最强的还是上班族,其次是学生党。其中女性用户超过了70%,男性用户接近3成。此外,文创消费者的年轻化趋势也很明显,90后用户过半,其中95后占比最高。他们更喜欢多元化的跨界产品,融合了吃穿用、美妆、玩乐等各种生活场景,更喜欢通过互联网购买文创产品。

  不少博物馆也在天猫献出各家“镇馆之宝”,推出文创IP“萌化”商品吸引年轻用户,比如故宫“御膳房”点心、颐和园口红、苏州博物馆的“江南四大才子”的茶包、大英博物馆的Q版木乃伊钥匙扣……一股文创风潮正在兴起。

  据了解,天猫与博物馆合作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博物馆自运营,另一种是IP授权模式。目前已经有3大世界级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大都会、V&A),和9大国内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颐和园等)与天猫展开了合作。

  其中既有海外博物馆与本土品牌的跨界,例如V&A博物馆与周生生合作的首饰、与野兽派联合推出香薰;也有中国博物馆与海外品牌的跨界,比如kindle与敦煌合作的设计款,立顿与苏州博物馆的才子文化茶,与故宫跨界的嘉士伯主题啤酒。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