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激发文创产品创新热情 探解同质化严重瓶颈

2019年08月09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娜

  原标题:兰州激发文创产品创新热情 探解同质化严重瓶颈

  中新网兰州8月9日电 (杨娜)不同于普通文创产品大多数进行平面创作,毕业于兰州大学艺术学院的姚张堡8日带着自己和团队制作的调味罐参加兰州文创旅游商品大赛。“我们以武威出土的木舞俑为文化原型,将其立体呈现在生活中的日用品上。”

  出生在文化底蕴厚重的兰州,逛博物馆是23岁的姚张堡的爱好之一。看到博物馆里陈列的木舞俑,木俑的造型和形态带给他创作的灵感。姚张堡认为,文创产品同质化严重是制约文创产品创新的最大瓶颈,作为大学生,要在真正明白文化内涵的基础上,激发自己的创新热情,打造出独一无二的文创产品。

  第九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8日启幕,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由兰州市委市政府主办,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文创旅游商品大赛8日开赛,共有来自学生组和专业组的24件作品参加了此次比赛。

  和姚张堡突破平面创作不同,同样来自兰州大学艺术学院的研究生李学艺和同学一起,经过前期详细地调研、论证,将天水麦积山石窟的文化元素呈现在明信片、马克杯等便于携带的文创产品之上。

  为了增加年轻群体的接受程度,李学艺在创作过程中,巧妙地将石窟文化与当下的网络用语结合起来。“比如我们将一幅眼下有阴影的佛像图像与熬夜、黑眼圈结合起来,告诫大家不要熬夜注意身体健康。”李学艺认为,传统文化可以和时尚结合起来,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才能让年轻一代更加关注,得到更广泛地传播。

  据了解,此次比赛截止7月20日报名结束,共收到涉及服装、食品、家居、礼品、手工艺品等类型的文创产品二百余件,作品创意新颖、设计精美且具有浓郁的甘肃特色。本届大赛的参赛者既有甘肃省内专业的设计机构、文化机构和高校学生,亦有部分来自外省的机构参赛。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付晓利表示,文创旅游商品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秀的文创旅游产品不仅是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打造旅游消费新领域的重要内容,更能成为传播城市形象和文化内涵的重要载体。

  自2017年以来,兰州文创旅游商品大赛已经举办三届,极大激发了兰州文创旅游企业的创意创新热情,丰富了文创旅游商品市场,满足了游客的购物需求。付晓利希望通过举办本届大赛,集中展示和推出一批文化底蕴深厚、地方特色鲜明的文创旅游商品,让第九届文化旅游节更加丰富多彩。

  从兰州新区赶来的马丽艳坐在后排认真观看每一位参赛选手的展示,作为兰州新区秦王川民俗文化村办公室主任,能否开发出更多特色鲜明的文创产品,是带动民俗文化村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因素。

  “学习设计理念和一些有创新的想法,回去以后努力开发我们自己的文创产品。”通过这样的比赛,马丽艳看到了许多颇具创意的作品,亦带给她全新的创作灵感,将重点内容做好笔记,她与参赛选手交流心得,计划着下一步的创作。

  此次大赛根据参赛作品的设计创意、地域特色体现、市场传播性和环保性等几个要素进行综合评选,最终选出24件作品进入决赛。付晓利相信,通过比赛能评选出一批具有浓郁兰州本地特色、深受游客喜爱的文创旅游商品,做大做强“兰州礼物”品牌,推动兰州文创旅游商品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兰州激发文创产品创新热情 探解同质化严重瓶颈

2019-08-09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