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物要做活“萌经济”

2019年11月01日 14:19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日本熊本县2010年推出的吉祥物“熊本熊”已成为代表日本旅游形象的知名IP,也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的旅游经济。近日,代表海南旅游文化国际形象的吉祥物“波波椰”也专门奔赴熊本县,向其“取经”,学习借鉴吉祥物经济。

  说起“熊本熊”,许多年轻人一定不会陌生。这只诞生于日本熊本县的“萌萌哒”的吉祥物,深受世界各地人民的喜爱,不仅促进了熊本县的旅游,还带动了一系列非常可观的经济收益。在2011年到2013年间,就创造了折合68亿元的经济收益。

  为什么人们会心甘情愿为“熊本熊”买单?一方面,“熊本熊”的形象生动、可爱,表情呆萌,两颊有醒目的腮红、圆瞪的双目、小而可爱的圆耳,身形如桶且行动笨拙。这些都带给人们天然的亲和力、亲近感,在这种放松、专注的心理状态下,人们的消费欲望自然会增加。另一方面,“熊本熊”的拟人化特征赋予其更真实的性格。比如,“熊本熊”不仅在政府担任了“熊本县营业部长、幸福部长”的职位,还会每天在社交软件上更新动态。在这种积极的互动中,“熊本熊”的形象更加丰满,也为其增添了许多“萌点”,也让更多人认识熊本县,吸引海外游客到访,为当地经济带来效益。

  “熊本熊”的吉祥物经济对国内吉祥物有何借鉴之处呢?首先便是有创意的设计。一个受欢迎的吉祥物必然要有一个好的创意。在“熊本熊”风靡世界前,不少地方也推出了自己的吉祥物,但有的形象设定缺乏特色,有的设计存在硬伤,有的过于死板生硬……最终不少吉祥物沦为大家吐槽的对象。所以,对吉祥物的设计者而言,不妨从地方特色、历史故事出发,用好故事、好创意来饱满吉祥物的形象,使其更加立体和丰满。

  其次便是互动属性。虽然有的地方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吉祥物的身影,但不少只限于形象展示,缺少与人的互动,导致这些吉祥物成了自娱自乐的对象。因此,有了好创意还要运营好。比如,不妨为吉祥物开通社交网络账号,通过社交网络不仅便于与人们直接交流,还能够提升其影响力。再如,紧跟社会热点潮流,各类新闻热点、影视剧、综艺节目等都可以巧妙化地用在吉祥物身上,使其赢得更多粉丝的关注。

  要知道,吉祥物经济不仅需要“萌萌哒”的吉祥物形象,更要注入文化创意特色和持续推广运营,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强化大众对吉祥物的认同和喜爱,发挥吉祥物经济的巨大潜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吉祥物要做活“萌经济”

2019-11-01 14:1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