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发布

2019年11月08日 16: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8日讯 11月8日,2019第六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在京举办。会上,《2019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报告》针对当前我国音乐产业的发展现状,汇集行业声音与诉求;围绕“音乐+”泛娱乐消费经济的发展模式,聚焦音乐产业链发展变革的新动态与新格局,寻求解决音乐产业发展困境的路径与方案。

扫描二维码查看报告全文

  《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达3747.85亿元,同比增长7.98%,不仅连续三年高于同期GDP增速,也创造了近五年增速新高。在核心层产业稳定增长的带动下,“音乐+”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提振了实体产业和消费市场;关联层、拓展层产业扭转了承压态势,同比增长了6.78%和12.21%,这表明充分挖掘和释放音乐文化消费潜力,是推动中国音乐产业步入黄金发展期的关键。

  音乐演出产业:消费场景持续主题IP化

    《报告》指出,2018年音乐演艺市场总体规模达182.21亿元。音乐类演出票房总收入68.18亿元,同比增长14.8%。其中,剧场演出票房收入为25.83亿元,大型演唱会、音乐节票房收入为39.85亿元,Live house票房收入为2.5亿元。音乐类剧场演出场次达到4.29万场,同比增长73.6%;演唱会消费人群持续年轻化,“95后”占比超过65%;音乐与科技全面融合,推动音乐演出消费场景持续主题IP化,实现“音乐搭台、跨界娱乐、集合消费”的多元化盈利模式;政府文化惠民工程成绩显著,政策补贴从演出接收端入手拉动演出票房,全方位激活音乐文化市场消费。

  数字音乐产业:存量用户消费市场成为未来主要增长点

  据统计,2018年数字音乐产业规模达到612.42亿元,同比增长5.5%。数字音乐用户规模超过5.5亿人,同比增长5.1%,用户增量红利进入尾声,存量用户消费市场成为未来主要增长点。

  在用户付费、广告收入、版权运营、电信音乐增值以及泛娱乐数字音乐产业收入构成中,用户付费率由4%增至6%,同比增长25%,市场潜力依然巨大。音频流媒体使用率高达89%,在以数字专辑售卖和付费订阅模式为主的消费环境中,流媒体的贡献率高达93.5%。数字音乐平台、移动K歌、短视频、泛娱乐直播成为数字音乐娱乐体验的主战场,版权运营、音乐社交、泛娱乐、UGC多渠道营利模式各放异彩。

  音乐版权经纪与管理:区块链科技创新将发挥重要作用

  2018年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许可收入达到3.16 亿元,同比增长46.23%;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的总收入达到近2.30亿元,达到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5%。

  在国家版权局出台相关政策法规的引导和规范下,音乐产业版权保护环境得以持续改善。国际唱片业协会研究数据指出,中国实体唱片消费的正版率已达96%,高于62%的国际平均水平;演艺经纪、数字音乐平台的版权运营也日趋规范,但版权法规执行效力、版权维权合作以及付费意识尚存不足;未来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创新应用将在版权保护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广电、影视与游戏动漫音乐:传统、经典文化元素更为丰富

  《报名》显示,2018年音乐广播广告收入达到15.8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音乐类电视及网络综艺节目总收入超过66.5亿元,同比增长14.6%。音乐广播人均收听时长扭转下降趋势,达到12.5分钟,同比增长3.3%。智能网联汽车的快速发展带动智能车载音频接触的多样化以及智能音频普及率逐年上升。电视音乐综艺节目生产进入平稳期;文化创意类节目的涌现,使得电视综艺体裁更广泛,传统、经典文化元素更为丰富,节目形态也更多样。网络音乐综艺节目不仅数量快速增长,在总期数、口碑值、类型数等方面整体有所提升,其热点节目的质量、影响力比肩一线卫视。

  相较之下,2018年影视剧、游戏、动漫音乐产业总产值达7.08亿元,同比增长6.47%。其中影视剧音乐产业总值约为3.6亿元,同比增长3.45%;游戏音乐收入约1.69亿元,同比增长5.63%;动漫音乐收入约1.79亿元,同比增长14.01%。受益于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动漫音乐产业实现快速增长;通过实施“影音+”战略,影视、游戏音乐依托互联网音乐平台,执行出品、制作、宣发一站式解决方案,实现视、听资源联动共享和IP联动开发。影视作品中音乐预算比例的持续增加以及与国际专业影视配乐模式的接轨,推进中国影视音乐产业越来越走向精品化、成熟化和专业化的发展道路。

  整体产业机构稳定:核心层版权经济增长迅猛

    《报告》指出,2018年,音乐产业核心层、关联层、拓展层产值规模分别为813.47亿元、1834.4亿元和1100.08亿元,所占比重分别为21.70%,48.94%和29.35%,整体产业结构保持稳定。核心层产值同比增长5.28%,其中音乐图书与音像出版产业企稳回升,音乐版权经济与管理产业增长迅猛;音乐演出和数字音乐行业进入消费市场深耕期,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用户消费潜力可期。关联层产值同比增长6.78%,受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贸易摩擦的影响,乐器产业、专业音响产业增速放缓。得益于国内音乐消费市场的持续拉动,音乐教育培训产业稳健增长,未来国内市场将成为音乐实体产品销售、教育服务的主战场,如何满足国内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音乐文化消费需求成为行业关注重点。拓展层产值同比增长12.21%,增幅较大,主要原因是因为占比较大的卡拉OK市场走出行业调整期,不仅传统KTV市场依托智能化、大众化的经营模式迎来了企稳回升,而且围绕手机APP、内容与版权、硬件设备以及O2O运营模式的卡拉OK产业泛娱乐生态圈进一步成熟。

    供给需求共同发力:新生代人群消费需求成蓝海

  综合2018年中国音乐产业各细分行业的发展概况,从供给侧来看,新技术持续影响传统音乐产品形态、行业结构和盈利模式,核心层音乐演出产业正在由传统的“在场”、“在地”消费向“在线”消费融合;数字音乐产业“在线”用户数量红利进入尾声,存量市场的竞争正在从线上衍生到线下。因此,个性化定制、智能化匹配、精准化推送、沉浸式体验等现代科技为核心层产业开拓了新的维度,也为关联层、拓展层中的实体产业、服务经济赋予了音乐创意活力和附加值,有利于拉动中国音乐产业整体规模的增长。

  从需求侧来看,“95后、00后”等互联网活跃用户群,以及“粉丝”、“艺考生”、“发烧友”等特色消费群体成为支撑线上流媒体音乐平台、图书唱片、乐器销售,以及线下演唱会、音乐节、艺术教育、卡拉OK等细分行业的音乐消费主力军。在推动行业经济效益快速增长的同时,如何重视价值引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命题,尤其是核心层音乐内容创意的细分行业,既要有效满足新生代人群的音乐文化消费需求,更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筑牢我们的精神家园。

  《2019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是在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下、中国数字与音像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会支持下,中国传媒大学赵志安教授领衔音乐产业项目组撰写完成的年度性产业报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2019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发布

2019-11-08 16: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