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咕音乐王恒:探索"心音"沉浸 5G助推音乐产业加速度

2019年11月11日 17: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1日讯(记者 郭博文) 在当下“5G”似乎成为了一个隐喻,一个关乎于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的隐喻。2019年是5G元年,越来越多的产业搭上了5G高速发展的列车,激发出全新的产业动能,音乐产业应如何应对5G的时代洪流,又如何驻足“智慧生活”的前景,推动自身产业高质量发展?在11月8日举办的2019第六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上,咪咕音乐有限公司总编辑王恒分享了他对5G与音乐产业发展的一些看法。

  王恒谈到5G的到来对音乐产业的影响大致为以下三点:

  一是随着5G的发展,音乐产品会出现时间化与空间化的两极化趋势。“音乐实际上是一种时间的艺术,但从诞生到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经历了空间到时间的过程;音乐包含社交属性,很多城市营造的音乐空间,逐渐成为着一种社交空间。”

  二是随着5G的到来,音乐将会融于“24小时活动在线化”的竞争。“5G让人类越来越多的活动在线化,每个人的时间是一天24小时,包括体育、综艺、游戏、工作、睡觉、吃饭……未来的时间的入口会越来越激烈。”

  三是5G所塑造的智慧社会将对音乐产品和其商业模式进行改变。“4G对应的是信息社会,5G到来了以后,因为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技术的运用,将催生一个智慧型社会,音乐也将附上智能的色彩,“智能音乐”的特征可能就是所谓的‘沉浸’,带给人沉浸式的感官体验。”

  立足5G的到来对音乐产业发展产生的思考,王恒以咪咕音乐的发展策略为例阐述了打造“沉浸”音乐需音质感、参与度、表达性三个层次的契合。为打造更好音质咪咕音乐将24bit至臻音质的技术运用于APP平台。“我们考虑的是把音乐厅搬到大家的耳机里面”。在王恒看来,沉浸感的营造还需要有更好的参与度,这不可或缺5G对线下演艺的赋能,如对线下演艺进行4K+XR的直播。对于塑造更好的表达性,他表示咪咕音乐将搭乘5G流量扩充的快车,推出视频彩铃产品体系。

  对于音乐产业在5G变量条件下宏观层面的思考,王恒认为当前整体的文化消费迎来增长,但音乐产业还未迎来真正的红利增长期。为中国音乐高质量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应从原创音乐的源头以及产品服务的供给侧改革层面入手。在音乐理性消费的层面上,应给予中国消费者更高的空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咪咕音乐王恒:探索"心音"沉浸 5G助推音乐产业加速度

2019-11-11 17: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