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以音乐光耀诗歌

2019年10月23日 15:42   来源:消费日报网   

  10月19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青年作家、诗人,知名媒体人方磊先生的诗歌音乐专场演出“日历”于北京朝阳门(天草之间LIVEHOUSE)精致夺目呈现。单独个体诗人诗歌作品的专场音乐演出在国内尚属首次。

  2016年10月13日摇滚巨星Bob Dylan斩获诺贝尔文学奖,揭示与展现了摇滚乐对文学的一种绚烂别致的抵达。音乐成为文学的另一重维度得以可能的完全实现。一首好的歌词本身就是一首诗歌作品,或者一首优质的诗歌本身就是一首音乐作品的重要元素之一。青年诗人方磊和他曾经创建的“无规则”乐队,以音律跃动的艺术方式真诚而倾情地完成了一次对文学的具有弧线表达的探寻,力图尝试呈现弧线的美感与优雅、趣致,诗歌与音乐实现唯美丰沛地交融,得到众多读者与网友的关注,反响热烈。

  方磊早年与其他乐手一起组建了“天火”摇滚乐队,并担纲第一任贝斯手。在乐队中方磊曾创作了多首音乐作品,直到现今乐队方磊创作的作品仍然被乐队在不同演出中所呈现。

  “无规则”乐队(前“天火”乐队)成立于2003年,其间数度解散与重组,人员更迭,乐队作品风格多样,于北京摇滚乐坛久盛不衰,乐迷众多。乐队曾以方磊多首诗歌作品为词创作了诸多音乐作品。知名新锐独立音乐人刘森先生现场表演了根据方磊诗歌《冬夜里的雨滴》为词的同名音乐作品(已登录“网易云”“虾米音乐”、“QQ音乐”等官方音乐平台)。

  演出中,各地而来的多位青年诗人、朗诵表演艺术家以及方磊的读者现场配乐诵咏方磊多首诗歌作品。演出别样趣致,深沉隽永而又经久难忘。

  对于本场诗.音乐专场的主题——“日历”,方磊有着自己的阐释:“日历是一页页诗心叩问与追索的绵绵不息,是一页页音乐流转旅程的奔涌无休,是一页页人间爱恨生死的世事依旧。”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