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变资产,山西千年古村焕发新生机

2019年11月06日 13:44    来源:山西日报    周明飞

  原标题:【乡村旅游示范村百村巡礼】

  涧沟烟村:千年古村生机焕发  

  雨水在麻石路上汇聚成涓涓细流,顺着蜿蜒的缓坡流淌,将路面冲刷得异常干净,路边的野草在一夜小雨的洗礼后精神焕发、绿得喜人。撑一把伞,行走在幽静的巷子里,耳畔淅淅沥沥的雨声和氤氲空气中的窑洞,让游人在心旷神怡间有种穿越历史的恍惚感。深秋时节的小雨让涧沟烟村散发着恬淡和安静。

  “涧沟烟村以前叫涧沟村,村子整体搬迁后改名北涧村,以前的老村子发展旅游,就改名叫涧沟烟村了。”万荣县万泉乡北涧村党支部书记陈双翼介绍说,“涧沟烟村位于南峨嵋岭高原台地、孤峰山北麓,有着1400多年的历史嘞!”

  出了北涧村,顺石阶而下,不到百米,便到了涧沟烟村。“七沟八岭一面坡,梯田层叠难耕作。出门三尺无平路,土窑土炕石头多。”这段顺口溜是对涧沟烟村这个古村落特殊地貌的形象描述。从上世纪80年代起,村子开始逐渐搬迁,现在的涧沟烟村已经人去屋空,留下了138眼上世纪60年代的窑洞、115间上世纪50年代的瓦房院落,还有清康熙年间修复的戏台和龙王庙等文化气息浓厚的建筑。

  正是这些见证地域民俗事项的活态遗存,为涧沟烟村建设特色美丽乡村游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要把涧沟烟村打造成集窑洞文化欣赏、休闲度假、游览观光、环境教育等于一体的生态村。”陈双翼兴奋地说。2016年,北涧村通过发展春秋大棚指引贫困户脱贫致富。3年来,在各级部门帮助支持下,村里一共发展春秋棚74个,占地100余亩。通过一年三四茬蔬菜收成,大大地提高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按照近期市场行情,每亩纯收入能达到1.5万元。

  逛完村里的乡愁文化印象馆、窑洞主题馆后,顺着麻石路一直往下,径直走进大棚对面一个大门敞开的院子里,50岁的王璋正在将刚采摘的西葫芦装袋。“现在村里发展旅游,老房子入股分红,大棚种菜卖给游客,两份收入还愁啥。”陈双翼接过话茬打趣说:“以后村里还要发展农家乐,完善大棚采摘、餐饮等旅游相关配套设施嘞。游客越来越多,你的菜到时候就愁不够卖。”

  为了促进“农业+旅游+文化”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北涧村党支部、村委会牵头成立了万荣县泉涧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按照村委会控股、全村村民参股的形式经营,村民均以户为单位,按户入股,年底按收益给村民分红。站在村口,陈双翼看着满坡的窑洞说:“这样一来,资源变资产,涧沟烟古村落焕发了新生机,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资源变资产,山西千年古村焕发新生机

2019-11-06 13:44 来源:山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