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名城保护范围拟达1.76万平方千米

2019年11月04日 14: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郭慧岚

  日前,《西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8-2035)》(草案)正在汇总社会公示征求来的意见。

  《规划》将西安的历史文化价值特色定位为华夏文明的摇篮之一、中华文明的重要精神标识地、中华地理的自然标识、古代东方都城营建的典范、丝绸之路起点。

  这个规划明确规定了区域统筹、全域保护,整体保护、应保尽保,保护历史文化遗存真实性,合理利用、永续发展四项原则。其中,保护规划范围为西安市行政辖区,面积为10096平方千米。研究范围包括西安市域、咸阳市大部分地区,总面积约1.76万平方千米。

  《规划》中特别强调了对世界遗产的保护。西安有2处世界遗产,共6个遗产点,其中包括: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

  名城保护内容,包括法定要求保护和市域保护两部分。其中,法定要求保护内容为:历史城区、历史地段、历史村镇、世界遗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市域保护内容为:自然山水格局、历代都城格局、文化线路、古树名木、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外,《规划》提出对文化线路以及古树名木进行特别保护。

  《规划》还重点提出历史文化遗产展示利用的原则,即要以历史文化价值和名城特色为导向,重点展示最具西安特色的历史文脉和空间载体;要建立包括片区、线路、节点等要素构成的网络化展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西安名城保护范围拟达1.76万平方千米

2019-11-04 14: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