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锈带”为“秀带”

2019年11月05日 11:03    来源:河南日报    薛世君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上海杨浦滨江就逐渐从以工厂仓库为主的生产岸线转型为以公园绿地为主的生活岸线,昔日的“工业锈带”变成了“生活秀带”,得到了总书记的肯定。

  这样的“蝶变”故事在河南也是不胜枚举:郑州二砂老厂区正在变为文化创意园、文青打卡地;洛阳铜加工厂的小管车间,成为一个颇具现代艺术特色的园区;焦作王封矿煤矸石砖厂的老旧厂房改造成了风格各异的主题餐厅……很多一度荒废闲置的老旧厂房,如今都经过设计改造,变身为市民休闲娱乐的网红之地。浓郁的工业文化氛围和巧妙的当代创意融为一体,既给市民带来别样的精神体验,也为城市增添了文化气息和时尚元素。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文化、历史的沉淀往往集中在老城区,很多老厂房、老仓库是产业和城市转型的“遗迹”,往往记录着城市的发展历程,承载着珍贵的历史文化记忆,善加利用就可以为市民守住一份特殊的“乡愁”。城市的发展提质并不意味着大拆大建,要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一手抓新城建设,一手抓老城有机更新。毕竟,我们既需要高铁站的便捷度,也需要二砂艺术区的时尚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变“锈带”为“秀带”

2019-11-05 11:03 来源:河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