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村:有诗的村庄成为新远方

2019年11月04日 14:36    来源:农民日报    冯萱萱

  那年清明,在杜牧一句“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之后,诗歌在后来的1500多年里与杏花村、与汾酒结下了不解之缘。

  上世纪70年代后期,当时的汾酒厂在杏花村周边收集大量酒器酒具的基础上,建立起了全国第一个“酒史展览馆”。也由此,汾酒集团开始以厚重的酒文化为卖点,为全国的游客打造新远方,杏花村成为游客的新去处。

  据介绍,进入新时代以来,汾酒集团倾力打造名白酒基地、保健酒基地和酒文化旅游基地,先后修建了汾酒博物馆、汾酒工业园林、汾酒文化广场、醉仙楼、老作坊博物馆等一批酒文化旅游景点。景区先后被授予“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酒文化学术活动基地”等荣誉,汾酒传统酿造技艺于2006年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汾酒文化景区于2011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2019年,汾酒集团的杏花村酒文化旅游进入升级转型快车道。通过组织开展第四届“汾酒杏花节”活动、“醉美杏花村”旅游推介会,多途径推广汾酒旅游品牌、旅游线路,景区知名度一路攀升,景区美誉度不断提高,旅游经济效应日益凸显。

  今年6月份,汾酒集团举办了两次“携手共赢,汾享未来·醉美杏花村”旅游推介会,邀请太原、平遥等地旅行社及旅游同行共谋发展。以“杏花村+平遥”为中心点,利用周边丰富的旅游资源,汾酒文化景区意在串联起现有贾家庄乡村游、平遥古城游、乔家大院游、晋祠晋商文化游、绵山、红色教育等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酒文化+晋文化”体验游。

  同时,为顺应大众旅游消费市场需要,景区加大设计开发力度,把汾酒文化内涵注入旅游商品,设计开发出钥匙扣、文化扇、手机底座、茶具、酒具等文创产品。新开发的汾酒博物馆复古生产线纯手工纪念酒,主打“纯手工+亲酿”,游客可以自己参与体验酿酒并购买收藏。这种体验式旅游产品新模式一经开启,首月销售额便达18万元。

  不久前,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汾酒景区以“普天同庆·你我共汾享”为主题,通过静享轻松闲适的文化之旅模式,吸引了全国各地数万游客。在汾酒酿酒车间、陈年地下酒库、现代化联合包装车间,专门的旅游参观通道联通了汾酒酿造工艺的每一个环节,形成了集酒文化旅游、生产工艺参观、园林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

  据了解,未来3年,酒文化旅游将作为汾酒集团6个“卫星板块”之一,着力打造“中国名片·文化国粹·诗酒圣地”3大高地,向厂镇一体共创国家特色小镇、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文化遗产地、世界级工业旅游目的地4大目标进发。

  这意味着,3年后,以“中国酒魂”工程为引擎,以6000年“汾酒文化带”为脉络,以古杏花村复建为抓手,以“大杏花村景区”建设为统筹,杏花村的旅游业将实现全景体验发展、全面品牌升级、全域产业带动。

  届时,诗歌和远方将在杏花村实现完美组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杏花村:有诗的村庄成为新远方

2019-11-04 14:36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