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门票依赖”是景区发展当务之急

2019年09月20日 09:4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张国栋

  原标题:摆脱“门票依赖”是景区发展当务之急

  去年以来,国家两次发文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再次提及“继续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这意味着,新一轮门票降价已箭在弦上,对于那些“坐着收钱”的景区来说,不转变创收模式,终将被淘汰。

  随着“顶层设计”不断要求国内旅游景区门票降价,此举让众多旅游爱好者拍手叫好,但却让一众依赖门票创收的景区遭遇利润下滑的情况。景区业绩下降,与门票经济有较大关系,说明传统景区还没有摆脱对收门票赚钱的依赖。

  然而不得不说的是,“旱涝保收”“坐着收钱”的门票经济商业模式正成为过去时。同时,景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的现象,已经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摆脱“门票依赖”,实现转型发展已是当务之急,迫在眉睫。

  景区门票降价,一大要义在于倒逼景区摆脱对门票的过度依赖,实现转型发展。事实上,随着去年“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政策出台,“去门票化”或“低门票化”已是大势所趋。当前,传统旅游企业的产业环境已发生变化,这就要求景区积极探索创新,从依赖自然资源、依靠门票经济的发展模式中走出来。

  一方面,文旅产业正走向全面提升的转型升级之路。而市场中激发游客消费的动机要素越来越多,新的业态不断涌现,在招商运营的实际操作中,传统的旅游六要素已经很难诠释市场出现的新业态和新需求。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用“脚”投票,一些景区因票价过高,游客人数开始下降就是例证。

  另一方面,中国的旅游市场已经进入了休闲度假时代,这是更注重游客需求的时代,只有更贴近游客需求的产品和业态才能让他们买单。而未来旅游招商运营必须“与时俱进”,才能有路可走,景区把握好转型方法,突出玩乐性、体验感、参与性、互动性,才能应对旅游市场需求的新变化。

  因此首先,景区需要因地制宜,围绕当地本土化特色进行产品及服务的深耕,把旅游产业链做长,把旅游产业做大。通过提升游客服务,整合以旅游目的地为核心,囊括周边景点、酒店、特色乡村、美食、旅游演艺等在内的资源,实现旅游目的地资源整合式发展,为游客提供整合式创新旅游服务,进而拉动消费。

  其次,在规划之初,不论是项目的开发、建设到后期的运营,都要有前瞻性、与国际接轨,景区免票但公共配套要完备。要不断挖掘景区特色、优势,增强游客体验感,同时打开园门引入商家,通过租金等弥补门票收入的不足,把整个景区盘活。

  此外,景区如何能够按照“一年四季+白天+晚上”进行开发、建设、运营、营销,也是景区摆脱“门票依赖”、实现转型发展的核心问题。而破解这一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如何把“旅游+”的理念与各景区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打造综合化业态,创新景区运营模式,提升景区文化内涵和品质,促进旅游产业融合。

  总之,对于景区而言,摆脱“门票依赖”,舍弃门票的“小芝麻”,来换取旅游经济发展的“大西瓜”是当务之急,迫在眉睫。现在很多传统景区或许充满迷惘,甚至浑沌一片,但是有充分理由相信,在政策、资本、运营、转型的积极推进下,文旅产业未来的路会越来越清晰,旅游将真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痛点不是坏事,其实就是市场变了,市场变的时候只要有适配的产品,景区、政府、IP提供商和线上营销商就能够打造真正的、大有“钱”途的文化旅游新场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摆脱“门票依赖”是景区发展当务之急

2019-09-20 09:4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