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线成网 穿越时空——北京地铁50年建设掠影

2019年08月31日 06: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北京地铁一期建设施工现场。(摄于1967年)

  ?北京地铁复八线通车现场。(摄于1999年)

  ▼北京首条地铁建设开工典礼。(摄于1965年)

  ▲北京地铁1号线站台客流匆匆,这条北京最早的地铁线路如今依然繁忙。

  ▲北京地铁1号线“我爱你中国”主题专列满载着对祖国母亲的祝福,成为北京地铁线上又一个流动的风景线。

  ?北京地铁古城检修中心维修人员在对地铁列车进行维修,确保安全运行。

  ?北京市轨道交通调度指挥中心承担着确保北京轨道交通路网安全、高效、均衡、有序运营的重要职责。

  ?北京地铁6号线金安桥站,乘客在冬奥主题背景墙前拍照。

  ▼北京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列车进行空载运行,今年9月将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试运营。

  夏末秋初,北京地铁1号线古城检修中心,老一代“地铁人”、全国劳模、地铁安全行车里程最高纪录创造者、退休职工张晓雨,在一辆老式地铁列车前,正在为年轻职工讲述地铁列车发展变化。据张晓雨介绍,这是中国第一代地铁列车,不仅见证了他的司机生涯,也见证了地铁50年发展历程,见证着时代的变迁……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地铁也迎来了50岁生日。1969年10月1日,第一条地铁建成通车,使北京成为我国第一个拥有地铁的城市。截至2018年12月,北京地铁运营线路共有22条,覆盖北京市11个市辖区,运营里程637千米,共设车站391座。 新中国地铁的历史从北京地铁建设开始,北京地铁拥有我国完全自主建设和运营的第一条线路,第一个开始消化吸收部分国外关键技术实现集成创新,第一个开始大规模更新改造,第一个进入网络化运营…… 据统计,目前北京城市轨道交通运营22条线路,年运送乘客近40亿人次。2019年7月12日,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日客运量又一次刷新纪录,达1375.38万人次。轨道交通这项“超级工程”已成为城市发展中的重要血脉。 50年来,北京地铁建设队伍不断壮大,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先进典型,从依旧在岗位坚守的第一代司机,到继承光荣传统的“90后”,一家两代、双胞胎兄弟、夫妻职工……全家为北京地铁发展奋力拼搏的例子比比皆是。从明挖填埋法施工到大型盾构机推进,从老旧机车到磁悬浮无人驾驶,北京轨道交通的建设发展记录了科技的进步,奋斗的足迹……

  展望未来,新一代无人驾驶智慧型地铁列车将走进我们的生活:触碰列车车窗玻璃,乘客可选择影音节目或通过车窗界面上的地图查询出行路线;列车车身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车厢内设有自加热、自清洁座椅,更加环保节能……随着新一代科技产品及技术的普及应用,经历50年风雨的北京地铁,正以崭新的面貌走向未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赵 晶 通讯员 孔德磊 单赫男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符仲明)

连线成网 穿越时空——北京地铁50年建设掠影

2019-08-31 06: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