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促海南服务业升级

2019年09月18日 07:51    来源:证券日报    孟 珂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四个重点任务。业内人士认为,《方案》的落地无疑是为海南医疗旅游市场注入一针兴奋剂,助力海南掘金万亿级市场。

  具体来看,一是集聚发展高水平医疗服务机构及科研机构;二是大力发展优质医疗旅游服务;三是优化先行区开放发展环境,包括方便境内外患者诊疗、健全人才发展政策、提升服务管理效率等;四是完善医疗旅游综合监管体系。

  “这将有利于海南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和设备研发、医疗旅游服务等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推动海南医、药、游、养、体、食与新一代互联网、健康大数据、健康人居、健康金融科技等深度融合发展,建设世界领先的智慧健康生态岛、健康产业强省和全球重要的健康旅游目的地。”上海金融学院浦东研究院执行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谈及海南发展国际医疗旅游的优势,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海南的人口密度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就给建设大片的医疗旅游先行区提供了土地等客观条件,保障了区域的规模和功能,这也有利于发挥规模效应;其次,椰风海韵、碧海蓝天是海南得天独厚的条件,而医疗旅游正是需要将旅游和健康结合在一起,海南的风景将会给消费者提供绝佳的体验;除此之外,由于我国医疗行业发展不够发达,一些高新技术、产品还需要国外进口,费用较高,而借助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通过低税率等政策将有助于降低产品成本,在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总体来看,海南的地理位置、环境条件极为适合旅游产业,而自由贸易港也将会给医疗行业的发展提供支撑,两者的结合能够让海南的医疗旅游行业得到巨大的发展。未来,医疗旅游行业将会带来大量的消费者,将会促进海南服务业升级。同时,大量游客带来的消费能力也将在海南自贸区的沃土上充分释放,海南的对外贸易也将得到长足的进步。另外,大量游客的进入也将促进海南航空运输业的发展。”盘和林分析称。

  肖本华认为,为更好地推动《方案》落地,海南还需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对标学习美国波士顿等知名国际医疗中心,加强软环境建设,引进国际知名的高校、医疗科研机构和医院。

  “一方面,应当尽快健全低税率等‘开门’政策,推动境外机构来海南合作,打响海南医疗知名度,提升医疗水平;另一方面,应当尽快颁布有关医疗旅游行业的有关规定,加强相关部门的执法水平,强化监管,保障服务水平,用高水平的体验吸引更多的游客。”盘和林表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建设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促海南服务业升级

2019-09-18 07:5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