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业增速放缓 各界献策冀提振

2019年07月19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洪坚鹏

  中新社海口7月19日电 题:海南旅游业增速放缓 各界献策冀提振

  作为中国知名旅游目的地,今年以来海南旅游业增速放缓的趋势引起各界关注。

  近日,海南公布了上半年旅游数据:接待游客总人数约3857万人次,同比增长6%;旅游收入近4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1%。上述两项数据增速均较去年放缓,更与海南自定本年目标“接待游客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速13%和增速15%”差距较大。

  有业内人士认为,旅游成本居高不下、房地产限购、外部竞争激烈等诸多因素叠加,导致旅游业增速放缓。

  “周边国家低价游是海南游客流失的主要原因之一。”海南一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南与周边国家滨海、岛屿型旅游目的地存在同质化,价格成为游客出行的主要考虑因素。与它们相比,海南旅游旺季时酒店、景区以及进出岛机票的价格居高不下,而淡季时价格依然缺乏吸引力,使得游客倾向于普吉岛、巴厘岛、芽庄等旅游目的地。

  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副会长王赵洵认为,近年来,国内越来越多的省市区把文化旅游作为支柱产业重点发展,旅游产品的设计、营销都做得比较好,使得海南面对更大的国内外竞争压力。

  此外,多年来海南吸引了众多来自全国的“购房团”。而自去年4月始,海南全域实施房产限购政策,抑制了部分来琼购房兼旅游的人群。

  有业内人士分析,“旅游产品价格高是一个方面,海南的高物价对游客也有很大影响。比如三亚的海鲜价格就比青岛等沿海城市海鲜价格高很多。无论是参团还是自由行游客,到海南来消费都不低,物价问题亟须引起政府部门的注意。”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坦言,海南旅游市场主体不强,缺乏大型旅游和文化企业;旅游国际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人才短缺和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海南着力吸引大型旅游企业入琼,冀望带动海南旅游经济的发展。

  去年以来,中免集团、中国旅游集团等7家企业在海南注册落户总部、文旅总部或区域总部。25家旅游文体企业与海南签订合作协议,三亚亚特兰蒂斯、海口五源河文体中心等项目陆续竣工开业。

  海南酒店业也在发力。海口万豪酒店市场传讯经理左林苇说,海南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以后,入境游客与日俱增。海南酒店业应加强与机场的沟通,推动异业联盟合作,强化产品和服务的品牌化、国际化,吸引更多境外消费者。

  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智勇建议,希望政府牵头免税店、景区景点、酒店、航空公司等联合开展大型淡季促销活动,大幅降低来海南旅游成本,提高海南旅游吸引力。此外,海南还应突破离岛免税政策瓶颈,进一步释放政策效应,为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奠定基础。

  业内人士强调,“海南当务之急是在现有旅游产品上提高性价比,做专做精做出特色,提高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海南旅游业增速放缓 各界献策冀提振

2019-07-19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