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模式 壮大乡村旅游

2019年07月31日 14:34    来源:海南日报    李孟伦

  原标题:创新发展模式 壮大乡村旅游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体现热带风情的精品小镇。”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背景下,乡村旅游迎来发展新契机。美国不仅是世界经济强国,更是旅游大国。乡村旅游作为美国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历了从起步、发展到相对成熟的较完整过程,诸多发展经验值得海南学习和借鉴。

  美国乡村旅游发展经验

  加强立法,合理规划。美国联邦政府建立和通过了多项政策法案,多数州政府也明确制定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政策,加大对乡村旅游的规范管理和扶持力度,为乡村地区发展和乡村经济结构转型提供了有利条件。如,美国的农村旅游发展委员会,专门负责管理和制定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

  完善设施,公众参与。美国政府对乡村整体布局要求严格,需要高速公路贯穿其中,在整体建设中保证“七通一平”(给水通、排水通、电力通、电讯通、热力通、道路通、煤气通和场地平整),且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由政府和开发商共同承担。同时,政府通过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扶持,推动乡村居民重视并完善旅游设施。

  加大扶持,鼓励发展。美国政府对乡村旅游发展实行经济政策倾斜,如美国联邦政府成立了农村旅游发展基金,用于编印有关农村地区旅游景点的宣传资料,利用各种资源帮助各地发展乡村旅游。同时,联邦政府小企业管理局专门制定农村旅游贷款计划,向农村地区的宾馆、旅店、野营区、娱乐企业、旅游信息部门和交通服务单位发放贷款。各州政府也采取各种形式给予农村地区经济资助。

  保护生态,长效发展。美国十分注重乡村生态环境长久发展。20世纪60年代,美国政府开始进行生态村建设,最大限度地绿化、美化乡村环境,使乡村自然环境大为改观,居住空间的舒适性、新鲜的空气、展现原始风貌的大山、充满活力的野生动物以及广袤的自然景观等,成为吸引资本投资和推动经济结构多样化的动力。

  类型多元,产品丰富。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的乡村旅游迅速崛起。美国的乡村旅游产品丰富多样,包括农业旅游、森林旅游、民俗旅游、牧场旅游、渔村旅游和水乡旅游等。每年,美国的地方政府或农民协会还会举办乡村旅游系列活动,如农业博览会、赛马比赛、乡村游行、乡村音乐会等,通过活动展现农村的特色和风情,吸引城市旅游者的到来。

  海南乡村旅游发展优势

  海南是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示范省,乡村旅游已成为海南推进全域旅游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2018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024.64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32.16亿元。在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大背景下,海南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气候优势。海南与美国夏威夷处在同一纬度,北纬18度至20度,是中国唯一的热带海洋岛屿。海南属于热带海洋和热带季风混合型气候,年平均气温在23-26摄氏度之间,长夏无冬,终年湿润,无明显季节之分,一年四季都适合旅行。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4月,中、西部五指山等热带原始丛林更是层层叠叠、逶迤不尽,非常适合登山探险。

  资源优势。一是海南旅游资源丰富。海南四季郁郁葱葱,是“回归大自然的好去处,未受污染的长寿岛”。集自然风光、珍稀动植物、民族风情和文化古迹为一体的热带海岛风光旅游资源,为海南乡村旅游持续发展注入了原动力。二是海南文化魅力独特。海南疍家来自闽粤沿海,全岛各地都有,多数生活在陵水和三亚,是名副其实的海上“游牧民族”。疍家人有独特的祭海仪式、婚丧嫁娶民俗、别具一格的海鲜烹制法以及渔歌文化等。海南还拥有众多的红色旅游资源。三是海南民族文化丰富。海南有黎族、苗族、回族、壮族等38个少数民族,几千年的岛居生活产生了独特的民族风情、民俗文化和历史文化。“三月三”节庆、冼夫人文化节、澄迈的龙舟竞渡、临高的哩哩美等民俗文化丰富多彩。

  交通优势。全球第一条热带地区环岛高铁——海南环岛高铁全线贯通,海南“田”字型环岛高速路网贯通全岛,海南环岛旅游公路、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公路建设也全面启动。全省已建成以环岛高速和中线高速公路为主骨架、“三纵四横”国省道为主干线、县镇村道支干相连、贯通东西南北、辐射全岛的公路网格局,形成了3小时交通生活圈。

  政策优势。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赋予了乡村旅游发展独特的政策优势。海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提出,加强政策扶持和示范引领,突出海南特色,形成若干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乡村旅游品牌,鼓励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可以预见,海南将制定更加利于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推动乡村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美国乡村旅游发展的启示

  政府主导,规范管理。海南应积极借鉴美国经验,制定完善乡村旅游发展法规及相关控制性管理条例,如制定出台自驾车、旅居营地建设相关规范,以及鼓励发展租赁式公寓、民宿客栈等旅游短租服务等。另一方面要制定鼓励措施,对农民经营乡村旅游项目予以税务减免、小额贷款、补贴等各方面的优惠和支持,充分调动和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开发,准许、鼓励当地居民以土地、房屋、资金或劳务等方式进行开发。

  规划到位,合理布局。政府部门应制定乡村旅游发展整体规划,将乡村旅游规划与基本农田保护规划、村镇建设规划相结合,与自然环境保护、再生资源永续利用相统一。乡村旅游规划涉及面广,要考虑到区域经济规划、农业规划、旅游规划、文化规划等因素。乡村旅游发展还要与美丽乡村、文明生态村建设紧密结合,投入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村民和居民积极发展家庭餐饮、乡村旅馆、观光休闲农场等旅游接待设施,拓宽农业经营的经济附加值。

  适度利用,保护并重。良好的旅游资源是产业持续发展的资本。海南在发展乡村旅游中,势必要处理好村落环境、文化景观及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对有条件开发乡村旅游的村庄,开发前应对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资源破坏等情况做出评估,采用相应的调控对策,做到未雨绸缪。对乡村旅游条件尚不成熟的地区,应对村内的古建筑、民居、文物等进行调查统计,制定相应的保护措施。

  创新模式,突出特色。当前,国际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类型涵盖民俗类、产业类、创意类、艺术类、影视动漫IP类等,海南乡村旅游应因地制宜,向特色化、产业化和集聚化方向转变。在开发模式上,可采取村民独立发展、“村支两委+村民”、“政府+村委+村民”、“政府+旅行社+农民协会+村民”、外来企业经营、“外来企业+农民协会+村民”等多种方式,发展景区开发型、原生态文化村寨型、民族风情依托型、特色产业带动型、现代农村展示型、农业观光开发型、生态环境示范型、红色旅游结合型等乡村旅游。

  加强营销,打造品牌。全球乡村旅游发展迅速,游居、野行、居游、诗意栖居、第二居所、场景时代等新概念和新理论的提出使乡村旅游内涵丰富化、形式多元化。海南应突出乡村旅游品牌个性,发展乡村高端度假产品,并根据竞争状况和产品优势进行品牌定位和包装推广,努力开拓海南乡村旅游国际市场,促进海南乡村旅游更好地走上国际舞台。同时,各级政府要组织大规模的营销活动,宣传推广各区域整体旅游形象,打造专属于地方乡村旅游文化的产品。

  定位市场,培养人才。海南大部分农民受教育程度较低,缺乏专业的乡村旅游经营人才,导致乡村旅游发展停滞不前。对此,海南可借鉴美国经验,建立乡村旅游协会,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协会在行业标准制定、旅游项目规范管理、旅游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效用。同时,在开发乡村旅游过程中,政府要加大对乡村旅游经营者、从业人员、民俗文化传承人以及当地居民的培训和教育,强化他们的经营水平与服务理念,推动全域乡村旅游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系中共临高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创新发展模式 壮大乡村旅游

2019-07-31 14:34 来源:海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