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动漫离“哪吒”还有多远?

2019年08月23日 10:17    来源:南京日报    邢虹

  原标题:南京动漫,离“哪吒”还有多远? 

  一个月之前,谁也没有想到,化着烟熏妆、豁着牙齿的“丑哪吒”,能在这个夏天横扫一切对手,包括好莱坞鼎鼎有名的“狮子王”。暑期档爆款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票房已经突破42.4亿大关,位列中国电影单部影片票房第三位。《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火爆,让无数人重新审视中国动画电影——这个市场竟然有如此大的潜力可挖?

  南京有70多家动漫企业,3万多名动漫从业人员,很多国内外动画大片里,都有南京动漫企业的身影,不过大多是作为特效、技术制作方。为动画项目做后期,是大多数动漫企业的主要盈利模式。南京动漫在业界颇具品牌影响力,技术水平有口皆碑,但在原创动画电影方面,可以说是一块“短板”。南京动漫,离“哪吒”还有多远?何时才能补齐“短板”?这些问题,也是南京动漫界很多业内人士心中的“痛”——“不缺制作团队,主要原因在资本市场环境和剧本”。

  不过,随着《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大热,国产动画也迎来了更多的机遇。抓住机遇,打造属于南京动漫的“哪吒”,成为南京动漫人共同的理想和奋斗目标。

  A  市场环境有多艰难?

  投入高风险大,能成爆款的仅是少数

  资金缺口,是南京动漫企业做原创面临的第一个“拦路虎”。一部动画电影,投资动辄上千万甚至上亿,这对大多数南京动漫企业来说,都是“不能承受之重”。

  如果寄望于去资本市场找投资,也不容易。虽然动画电影不存在演员天价片酬等问题,但特效也非常“烧钱”。即便是如今看来赚得盆满钵满的《哪吒之魔童降世》,预算也是紧巴巴的。“经费在燃烧”是很多观众看《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感受,制作越精良的动画电影,成本就越高。全片一共有1800多个镜头,其中包含1400个特效镜头,是中国动画片之最。导演饺子为此寻遍国内动漫企业,后期制作最后由近70家公司共同完成。因为经费不够,饺子遗憾还有很多镜头没能实现,比如他最想做出来的特效镜头是哪吒与敖丙牵手一同承受天劫时,整个地球历史在背景处快速回放,但最后钱都烧光了,效果也不满意,只能放弃。

  “和电影电视剧相比,动漫的整个市场环境其实是很艰难的,这是个相对比较小众的行业,并不会有很多资本涌进来。”南京一家动漫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动画电影想赚钱不容易。人们看到的是2015年《大圣归来》以9.56亿票房成为“黑马”,2019年《哪吒之魔童降世》大火特火,但在这些成功作品背后,更多的是悄无声息血本无归的一个又一个教训。就在《哪吒之魔童降世》横扫暑期档之时,另一部国产动画电影《萤火奇兵2:小虫不好惹》甫上映就难见踪影,几乎没有排片。

  饺子和他的“哪吒”是幸运的,遇上了光线的彩条屋影业。没那么幸运的南京动漫企业,为了做原创动画,有的开始想办法“曲线”。南京玲珑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选择了“动漫造星模式”,先找市场上的空白点和目标受众,根据需求做一个动漫形象,然后围绕这个动漫形象去不断打磨。让这个动漫形象先拥有一定的粉丝,形成自己的商业模式,待这个IP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时,再去为其制作核心内容。“南京阿槑”就是如此诞生的。经过几年的运作,今年,“南京阿槑”的核心动画《槑好时光三部曲》提上了制作日程。

  B  核心故事讲什么?

  想找到一个好剧本,比找投资更难

  好剧本稀缺,是南京动漫企业做原创面临的又一个“拦路虎”。“剧本剧本一剧之本,能讲好一个故事很难,好编剧、好剧本太少了。”南京动漫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动画电影和其他电影一样,核心还是要讲好一个故事。

  南京动漫企业原力动画去年打造过一部原创动画电影《妈妈咪鸭》,并且发行到了全球。回忆个中艰辛,原力动画CEO赵锐感慨地说:“比找投资更难的,是找到好剧本。”这部作品是500多位中外动画人的跨国协作之结晶,将友情、亲情、爱情融汇在一场惊心动魄却又欢喜连连的大冒险中。“因为是全球上映,所以要考虑到世界各地观众的审美习惯,中西方文化的融合就成了剧本打磨时的难点,花了很长时间去创作。”

  《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成功,很大部分也要归功于剧本的精彩。饺子对哪吒闹海的故事进行了颠覆性改编,引起现代观众“共情”。这个剧本磨了两年,如今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故事,是第66稿,和最初的版本相比,有超过一半的改动。

  缺乏好剧本是整个行业的共同难题。“紧扣本土文化是动画创作的一个思路。”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动画系角色动画专业负责人张祺的建议是,南京动漫企业可以继续挖掘中国本土文化中的可用IP。“《哪吒之魔童降世》《大圣归来》《姜子牙》、包括之前饱受争议的《大鱼海棠》,都是取材于中国的神话故事,根据当下时代语境进行二度创作,契合观众的共鸣点,表现形式大胆突破,符合当下的大众审美。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传承,值得我们深挖、学习的东西还很多。”他认为,动画电影的剧本创作,要在故事内容上紧贴当今时代的价值观。“《白蛇:缘起》中的白娘子对于自身价值以及现代爱情观的追求;《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哪吒通过不断的自我奋斗最终实现人生价值;《大圣归来》中,孙悟空从重创中慢慢摆脱阴影……这些成功的作品中,都充满着满满的正能量,让当下的观众在看完后,能够产生深深的共鸣。”

  C  如何迎接新机遇?

  抱团共努力,南京动漫蓄势待发

  动画电影是技术与艺术的结合,如果能解决资金和剧本的问题,南京动漫离“哪吒”就并不遥远。“技术水平和制作质量方面,南京不缺制作团队,而且非常成熟。”南京动漫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在《哪吒之魔童降世》近70家特效制作团队里,就有南京动漫企业的身影,影片中震撼人心热血沸腾的特效镜头,有南京动漫人的辛勤付出。热播剧《全职高手》的“荣耀”虚拟世界,全部都是由原力动画完成。原力动画总部位于南京,在国内及美国洛杉矶均设有工作室,在北京、上海、成都、武汉、旧金山、泰国分设独立子公司,拥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千名动画人才,曾参与过多个好莱坞大型项目,在工业化生产、技术迭代和研发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南京还有全亚洲最大的动作捕捉中心,位于南京板桥。《全职高手》中的面部表情捕捉和动作捕捉,全部是在原力动画的这个动捕基地完成的。基地拥有超千平方米的动作捕捉场地,棚内设备价值超过千万元。

  “打造原创精品,可能是每个动漫从业者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原力动画CEO赵锐说。和其他行业白热化的竞争相比,动漫企业之间更“抱团”不“互黑”,齐心协力想把动画行业做好。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哪吒之魔童降世》找了那么多团队,几乎都没怎么考虑赚钱的事,就是想给国漫争口气。”

  《哪吒之魔童降世》不断刷新着中国本土动画的票房纪录,更是为南京的动漫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给动画行业带来更多信心和鼓舞,也引起了更多人对动画行业的关注。这对南京动漫企业来说是个新机遇。”南京动漫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原力动画CEO赵锐透露,目前原力正在改编知名IP《故宫里的大怪兽》,同时还有几个原创项目正在筹备,处在蓄势待发的阶段。

  “《哪吒之魔童降世》商业票房的高额回报可能会使得投资方愿意对优秀的商业企划继续加大投入,增加更多的动画创作项目立项,产生更多的动画工作需求;国产动画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也会有更多的人愿意进入动画创作的专业学习中,学生们对于行业前景也变得更有信心。”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动画系角色动画专业负责人张祺表示,在这样一个积极的创作形势下,在高校的动画专业教育中要采取“两手抓”的原则,“对于叙事性的动画创作,我们鼓励叙事的完整,要求动画表现得准确;对于实验动画,我们鼓励大胆试验,风格多样创新。两个方向互相补充,互相促进,帮助学生在校期间增加知识储备,以期在走出校园后,能够创作出更多的《哪吒》。”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南京动漫离“哪吒”还有多远?

2019-08-23 10:17 来源: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