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江发展 “黄金水道”开启南京文旅新篇章

2019年08月13日 10:06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拥江发展,“黄金水道”开启文旅新篇章

  9日上午,我市与央企招商局集团就栖霞山国际邮轮主题综合项目签订协议,进一步强化文旅产业,张开双臂和世界相联相通。

  邮轮主题综合项目位于栖霞山东北侧,项目定位为“金陵江海门户,山水城市客厅”,发展目标为“联通世界的城市窗口,国际美誉的文旅名片”。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由国际邮轮母港、栖霞山北门户、客运中心、免税中心、航务中心、海洋探索中心、会展酒店、雕塑公园、庆典广场以及城市街区等组成;包含港口码头、江滩公园、配套设施、商业、住宅、社区中心、学校、幼儿园、代征河道道路绿地等,总投资约150亿元;利用岸线总长约1公里,布置国际邮轮泊位2个(8万吨级及3万吨级)、万吨级江轮泊位2个。

  长江南京段景观多样、文化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是古金陵48景最集中的片区,3A级以上旅游资源达40余处。邮轮主题综合项目将配套邮轮港服务功能,带动滨江游乐休闲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打响南京滨江水上旅游品牌。将来,本地及周边城市市民从栖霞江畔,就能登上邮轮,远渡重洋或者上溯三峡观光游玩。栖霞山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负责人说,“长江南京至上海段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已经全线贯通了,这为邮轮码头建设提供了必要条件,邮轮码头建设完成后,将实现‘江海联运’,不久的将来,包括歌诗达、皇家加勒比等国际知名邮轮可以直接开到南京,停泊在长江边上‘虚位以待’。”

  2013年南京市政府关于发展邮轮产业专家论证会上,论证南京市有条件发展邮轮产业,且最适合的地方在栖霞山北侧。2017年9月金恰会期间,栖霞区和招商局(蛇口)有限公司签订意向协议,两年以来,招商局(蛇口)邀请国际知名机构进行设计预可研、策划、城市设计,按照“前港、中区、后城”进行规划定位。栖霞区对邮轮主题综合项目范围进行征收,对34公顷的有条件建设区进行土地利用空间规划调整,对周边配套道路以EPC模式完成招标工作。南京市政府将邮轮母港岸线调整为生活性旅游码头岸线。

  “提前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完善路网结构、交通组织、生态绿化、城市基础设施,做好系列配套,栖霞区对于栖霞山地区的预见性规划及布局,为邮轮母港的项目建设提供完善配套,为紫东‘文旅之城’提供‘强引擎’和‘新体验’。”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栖霞山国际邮轮母港项目建成后,南京将成为国际邮轮常态化停靠、收客的母港,可以带动长江南京段这一“黄金水道”的客流和人气,再现客流如云的辉煌,弥补南京滨江和长江旅游不够亮眼的遗憾。与此同时,栖霞山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可以吸引、承接大量的国内外客源,如从上海、苏州等方向过来的客源,沿着沪宁和宁杭线上过来的客源,为南京入境游市场再添一把火。使得整个南京的旅游市场往东延伸,对东部的辐射能力大为增强,对下一步的发展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南京旅游“拥江发展”的新篇章也有望自此开启。如果“跳”出南京,把东部几大旅游片区和南京周边的宝华山、茅山串联起来,更将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拥江发展 “黄金水道”开启南京文旅新篇章

2019-08-13 10:06 来源: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