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球1007个城市 南京经济竞争力排第45

2018年10月30日 08:29   来源:扬子晚报   记者 薛玲

  南京在全球经济竞争力的地位正在快速提升。“中国社会科学论坛——新型全球城市国际研讨会暨南京城市国际化发展论坛”10月29日在南京开幕,会上同时发布了《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2019》,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获悉,南京经济竞争力在全球1007个城市中排名第45,进入前50强。

  经济竞争力列“第一梯队”

  本次论坛以“开放新时代与城市国际化”为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市政府和联合国人居署共同主办。论坛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与联合国人居署城市经济与金融局局长马尔科·卡米亚共同发布《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2019》。该《报告》测度了全球1007个5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结果显示,南京在全球经济竞争力的地位正在快速提升,在全球1007个城市中,南京经济竞争力排名第45,进入前50强;在293个中国城市中位列第9,进入前10强,经济竞争力处在最具竞争力的行列。此外,南京可持续竞争力在全球1007个城市中排名第110;在293个中国城市中位列第8,进入前10强,可持续竞争力处在较具竞争力行列。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过去十年南京竞争力获得快速发展,经济竞争力已经从2008年的107位跃居至2018年的第45位。在倪鹏飞看来,南京在人力资本、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竞争力关键要素优势明显,不仅如此,南京市政府在产业方面做了许多努力,正处在加速起飞、加速转型期的南京更具有巨大的潜力。

  研究成果助推南京国际化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认为,南京进一步促进城市国际化发展过程中,除了继续发挥好区域中心城市作用外,也要利用好开放办学的优势,并进一步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尤其是金融方面。此外,南京也要积极促进民企发展。

  据悉,本次论坛还将形成一批城市国际化领域研究成果,由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南京市城市国际化推进办公室进行汇编,以及由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推出《南京市在世界城市中的地位对标分析报告》,进一步促进南京推进城市国际化、提高城市竞争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