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撒“糖”也甜的剧才真好看

2019年08月02日 13:32    来源:北京日报    牛春梅

  原标题:不撒“糖”也甜的剧才真好看

  暑期有许多含“糖”量很高的剧集开播,剧情甜得腻味;转头一看,最近也有不少刚开播的日剧评分很高,比如《风平浪静的闲暇》。要提醒的是,如果刚刚被撒完“糖”转身就看这部剧,要小心“低血糖”。

  如今国内电视剧和网剧的主流,套路很明显。要么就是玛丽苏味儿十足的“霸道总裁爱上我”,撒“糖”撒得毫无节制;要么就是男女主演把现代服装脱下换上古装,继续讲述“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故事;当然也有一些比较“高端”的“霸道总裁爱上我”,那就是谈恋爱的都是神仙。剧中一方主角的设定就像观剧人一样普通,当看到这样的普通人被帅到逆天或是美到窒息的另一位主角,没有理由地爱上时,观剧人的同理心被迅速激发,沉溺在这种甜腻氛围中无法自拔。这大概也是近几年这种甜宠剧越来越多的原因。

  相比之下,你会很奇怪日剧中为什么会有《风平浪静的闲暇》这种剧存在。我们都在讲“总裁”“神仙”谈恋爱的故事,它却在讲一个讨好型人格的女生,如何勇敢地面对真实自我,面对真实生活的故事。我们的剧里营造戏剧冲突需要车祸、绝症、出轨,这部剧里让女生受到打击却只是同事聚餐没带上自己,或是聚餐后在社交软件发的照片里自己的样子不好看,男朋友不肯在公司公开“办公室恋情”……奇怪的是,这样几乎没有什么“糖分”,更没有虐恋情深的剧,有人居然也能看得津津有味。

  更奇怪的是,这样的戏如今在日本、韩国似乎很流行。前段时间开播的日剧《我要准时下班》,也是“脑洞大开”,居然在剧中讨论女主人公坚持按时下班的故事;日剧《坡道上的家》讲的是家庭生活中日本女性遭受的压力;韩剧《春夜》是一个普通图书管理员和一个普通药剂师相爱的故事;前些年备受推崇的韩剧《请回答,1988》也是将流水账般的生活演成了电视剧,居然还那么受欢迎……所有这些题材如果报给中国的制片人,大概没有一个能入他们的法眼。

  艺术作品能否与受众产生共鸣十分重要。这些韩剧、日剧没有那么多稀奇古怪的设定,跌宕起伏的剧情,但我们的真实生活不就是如此吗?比如《风平浪静的闲暇》里,有一场打扑克的戏,剧中人认真纠结的样子,简直就是照搬了生活;女主角过生日时,收到的祝福都来自银行、商场的自动系统,这样的情境你是不是也遇到过?难怪弹幕里许多观众会说“这就是我本人”“过分真实”。

  有人会觉得,看剧不过就是工作之余的放松,谁愿意看那些和真实生活一样沉重的剧。其实,这样的剧也是甜的,不过它们不是直接撒“糖”,而是让你和主人公一起经历不轻松的生活,一起去鼓起勇气寻找出口,寻找到真实生活的“甜”。相比之下,这种“甜”度会更持久,也能够带来更彻底的放松,才真正考验创作者的能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不撒“糖”也甜的剧才真好看

2019-08-02 13:32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