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神仙演技”也救不了《老中医》《芝麻胡同》

2019年03月15日 07:25   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 梅冬妮

  正剧题材,名导操刀,口碑高开低走

  “神仙演技”也救不了《老中医》《芝麻胡同》

  2018年被业界认为是电视剧的“剧荒小年”,2019开年就迎来了《老中医》和《芝麻胡同》两部“有面子”“有里子”的大制作。同样是年代正剧题材,同样是知名导演操刀,同样是实力演员集结,《老中医》和《芝麻胡同》在开播之前便吸引了不少观众和网友期待。可惜,随着电视剧的持续播出,两部剧无论是豆瓣评分,还是话题热度反响都高开低走,表现不尽如人意。

  剧本有硬伤,

  《老中医》成了“年代杰克苏”

  高满堂编剧,陈宝国、冯远征、许晴、倪大红等老戏骨主演。如果说近期的国产影视剧中有哪部作品具备高口碑的潜质,那么《老中医》绝对是首屈一指。可惜,《老中医》在豆瓣的开评分数只有7.0,目前已跌至6.1,在国产剧中仅算作合格,实在无法与该剧的制作阵容相匹配。

  《老中医》作品关注的是能够引发热烈讨论的中医题材,剧中不仅有对行业历史的呈现,也讲述了7个医疗纠纷案件,原本有“爆款”的基因。但随着电视剧的播出,《老中医》的表现却与观众的期待南辕北辙。无论是剧中医学常识蕴含的干货,还是对主人公翁泉海发扬中医励志历程的刻画,都显得浅尝辄止。

  不得不说,陈宝国和冯远征两位主演为《老中医》贡献了最大看点。陈宝国的表演在第一集就立住了人设,一个脸上写着执着、性格上稍显迂腐的“医痴”翁泉海被诠释得十分鲜活。在剧中与父亲杨宝龙和女主角许晴对手戏上,陈宝国也表现出相当逗趣的一面。冯远征饰演的“妻管严”赵闵堂立体而丰满,拿捏得相当精准,一些重点字词采用沪语出演也毫不违和。

  不过,主演的卖力演出,也敌不过两个角色时常出现的反复无常,和不明缘由的前后性格不统一,两人更像是为了推进悬疑剧情,不得已而为之地被烙印上“男主光环”或是“坏人标签”。剧中的翁泉海是个华佗一般的存在,没有他治不好的病,且除了治病救人无欲无求,和女主角许晴饰演的葆秀之间的感情发展也毫无说服力。而留洋归来的赵闵堂,本应该对于中西医融会贯通,但在剧中却被塑造成一个不中不洋的半吊子。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位日常里只凭借哗众取宠沽名钓誉的赵闵堂,口碑却响彻十里洋场。

  剧本上的种种硬伤,让不少观众看过后评价《老中医》是“年代杰克苏大剧”。剧情从展现一代名医的奋斗历程,降格为男主一路打怪升级的“爽剧”。加上该剧混乱的剪辑,让原本就频繁跳转的场景和故事线条更难以理解消化,可看度大打折扣。

  酱菜传奇变成“恋爱脑”,

  “神仙演技”也难救《芝麻胡同》

  剧本消耗了实力派演技的问题,在《芝麻胡同》中也更加明显。《芝麻胡同》以1947年的老北京为背景,讲述了酱菜铺老板严振声(何冰饰)及妻子林翠卿(刘蓓饰)、牧春花(王鸥饰)等人的故事,反映老北京的百态人生。该剧豆瓣评分从开局的7.7到现在的7.2,和《老中医》一样面临高开低走的局面。

  单看演员的表现,何冰、刘蓓发挥稳定表演真切,就连说粤语长大的王鸥在《芝麻胡同》中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更不乏金句。但面对《芝麻胡同》的剧情设置,几位主演的“神仙演技”也未能挽救作品的颓势。

  对比《老中医》在题材上的浅尝辄止,以酱菜世家为背景展开故事的《芝麻胡同》,行业元素仅仅只是被当做背景板。跨越40年的历史大背景下,主角们既没有集中精神搞事业,也没有体现出感人的家国情怀,注意力全都放在娶老婆、多角恋上面。诸多网友们不能容忍何冰诠释了一个“恋爱脑”,只能以豆瓣一星和网络差评来回击:“严大老板,沁芳居酱菜缸里的酱菜都快要腌坏了,你还在谈恋爱啊!”

  此外,《芝麻胡同》在布景、道具等制作上也都暴露出不少问题。剧中四合院里,天井旁的四棵假树让网友们一言难尽:“能不能多花点钱在道具上啊!”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