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大咖:“中国电视行业呼唤史诗巨作”

2019年03月06日 16:19    来源:羊城晚报    龚卫锋

  原标题:2019年电视剧制播年会昨日在上海举行,业内大咖齐聚探讨行业趋势:

  “中国电视行业呼唤史诗巨作”

  去年,国内电视剧行业通过政策调节,市场趋于理性,持续三年的“虚热”局面有所扭转。而电视剧的数据很直观也很残酷:去年没有一部单平台收视率破2的作品;头部剧中,当代剧占51%,古装剧仅占8%;新剧上市数量锐减,十年来首次跌破200部大关……

  昨日,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主办、SMG影视剧中心承办、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协办的2019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举行。索福瑞中国区资深数据科学家郑维东发布了国产剧的年度数据,SMG东方卫视总监、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做了题为《拥抱春天,2019请回答》的演讲,侯鸿亮、马中骏等业界大咖则围绕影视圈的热门话题进行了讨论。

  三类数据大格局:

  电视剧总量再缩水

  我国电视剧产业经历了前几年的投资狂潮后,逐步回归理性,产量逐年缩减。2017年,全国通过审批发行的电视剧共314部,合计13470集,通过审批的部数比例仅为27%,创历史新低。2018年,全国生产完成并获得《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剧目共323部,合计13726集,较2017年略有增长。

  与此同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进一步控制电视剧的“注水”行为,杜绝无节制拉长剧集长度,2018年通过审批的平均集数是42集,比2017年减少1集,比2016年减少3集。值得关注的是,新剧上市总量再缩水,十年来首次跌破200部大关。郑维东说:“这说明近两年电视剧市场的虚热局面已有所扭转。”

  小圈层:

  地面频道举步维艰

  各级频道中,省级卫视对新剧的需求量占比不断提升。2018年,省级卫视播出新剧82部,占比突破42%,成为新剧最大的需求方。相比之下,省地方频道以及省会台则整体萎缩严重,省地面频道仅瓜分新剧58部,省会台更低至7部。郑维东分析:“这与地方台近年来营收方面出现经济危机分不开。”

  在电视剧市场缩量的同时,网剧市场则继续放量增长。2018年,电视剧的上新部数较2017年减少了9%,网剧的上新部数则增加了29%;网台联播剧播放量下降,网络独播剧播放量增加。郑维东判断,2019年的播出市场也将趋向网络:“电视上播出的电视剧基本都会同步或者不同步地在网络平台播出,反过来,网络视频平台独播的网剧则极少能够投放到电视平台。”

  保收视:

  剧荒年收视率下挫

  2018年的电视台独播剧中,收视率排名前三位的是《谈判官》《幸福一家人》《香蜜沉沉烬如霜》;双台联播剧中,收视率排名前三位的是《恋爱先生》《娘道》《美好生活》。2018年是“剧荒年”,全国100城电视剧单频道收视率超过2%的大剧,2017年有3部,2018年却一部都没有;而收视率不足0.5%的电视剧比例上升到82%,沦为市场上的“炮灰”。

  从各大卫视的收视率来看,去年收视率排名前十位的卫视联播剧中,北京卫视占8部之多,实现了爆发式增长;而其他卫视的电视剧收视率均同比下滑,其中湖南卫视下降最为明显,从1.43%降到0.87%。此外,周播剧在2018年整体疲软,收视率最高的是《流星花园》,但也仅为0.76。

  三个问题

  大卡司大IP集体哑火

  SMG东方卫视总监、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在演讲中列出了2018年影视圈的“怪现象”。首先是大卡司、大IP、大投资的集体哑火,他为此批评了五个败坏行规的现象:第一是“数字老板”,为了收视率对赌的数字,压缩制作周期;第二是“拼盘编剧”,编剧只是挂名,其实三五成群分剧本,拼凑组合急就章;第三是“过档导演”,导演不做前期调研、后期修补,只进组捞快钱;第四是“组局制片”,制片人选演员不看契合度,只看咖位;第五是“高价艺人”,天价片酬随口喊。王磊卿说:“对整个行业来说,必须认清两个现实:艺人限薪不可逆转,平台采购限价不可逆转。给演职人员提个醒,如果依旧守株待兔,或者继续变着法漫天要价,那也许就是新人占C位,旧人泪茫茫。”

  粉丝圈干扰影视制作

  王磊卿还重点指出了粉丝干扰影视制作的现象,他用三种剧集作比喻:首先是“谍战大剧”,现在的粉丝圈有组织有步骤,线下包场、自费广告,外交组、投票组、制图组无所不能;其次是“无间道续集”,粉丝圈会花钱为偶像买微博热搜,甚至抹黑对手演员;最后是“悬疑大剧”,大号营销、制造内幕、恶意打分……王磊卿说:“一部电视剧绝对不能被粉丝圈所绑架。流量为王的时代过去了,终将拿作品说话、拿品质说话。”

  优秀献礼剧是市场刚需

  关于2019年的电视剧创作趋势,王磊卿也进行了预估。今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王磊卿认为,《大江大河》这类优秀献礼剧是刚需:“献礼剧不是应景之作,而是精品之作。”此外,精纯剧也是一种趋势,王磊卿以今年东方卫视的改革为例,认为今后电视剧生产应对照国际先进影像技术,多制作长度为30集到40集的剧集。此外,去年古装剧遇冷也给予从业者更多的思考。王磊卿说:“跳出‘后宫频频领盒饭,前朝阴谋理不断,戏说历史图爽爆’的怪圈,用严谨的唯物史观正解历史,用思辨性的视角进行当代解码。中国电视行业呼唤的是直抒大国豪情、英雄气概的史诗巨作。”

  链接

  业内人士

  共话“度寒冬”

  在昨日的圆桌论坛上,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雨人,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天马映像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珂,慈文传媒董事长、总裁马中骏,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举,共话今年电视剧行业的前景。

  ●冷淞:“电视台是稳定的宣推平台,网剧的高峰植根于电视剧的高原之上。”

  ●陈雨人:“资本热钱的减少,能让影视公司沉静下来思考内容。同时,影视圈的领头公司在资本充足的情况下,能抓住机遇,创作出更多优秀的现实主义作品。”

  ●侯鸿亮:“这次资本寒冬是一次调整,2015、2016、2017这三年,所有人都感觉影视行业的钱太好挣了。我们希望,这次行业震动,能让一些公司及从业者成熟起来……只要你投入了真情实感,就一定能传递出去,像《大江大河》一样,传递到电视观众包括年轻观众的心里。”

  ●马中骏:“互联网一定要选择符合自己平台属性的类型,使它的品牌越来越风格化,才能抓住它的用户。”

  ●孙忠怀:“制作团队首先要自己发自内心地喜欢这个故事,这样成功的概率才会高。如果只想做短线生意,很难产出优质内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业内大咖:“中国电视行业呼唤史诗巨作”

2019-03-06 16:19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