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五届艺术互联网大会年度报告发布

2019年05月17日 20: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5月17日讯(记者 魏金金)作为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的组成部分,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艺术互联网大会于17日在深圳召开。会上,艺术互联网大会创始人王槄发布了主题为“数字艺术产业的融合和发展”的2019年第五届艺术互联网大会年度报告。

第五届艺术互联网大会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报告指出,从2013年新一轮艺术互联网行业兴起到2019年,整个艺术互联网行业依旧“不愠不火”。但在整个文化产业政策形势大好的背景下,古老的艺术行业和新兴的互联网行业必将得到融合与发展。

  报告认为,当前我国艺术品市场依旧处于调整和复苏之中,建立在其基础之上的艺术品电商、艺术互联网,以及艺术区块链,很难有较大的突破。整个艺术互联网市场在经过2014年一轮发展小高潮之后逐渐回归“平静”,曾经不少轰轰烈烈的艺术品电商企业逐渐转型或死掉。即使大数据、人工智能、VR、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也未能真正打开艺术互联网市场。以淘宝、苏宁、国美、京东、亚马逊为代表的电商巨头同样没有在该领域有较大突破。

  报告进一步指出,艺术市场是一个很特殊的市场,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其备受主流认可的交易方式仍然是掌握在资深的收藏家和从业者手中。艺术电商、艺术互联网、艺术区块链等形式尚未受到主流广泛认可。艺术电商的表面繁荣只是昙花一现,因为没有好作品,所以没有业内人参与。

  报告认为,进入物联网时代,科学、技术、艺术等边界将越加模糊,艺术的创作、传播、交易方式等将发生本质变化。在形式上,一方面利用新媒介等技术手段,保留或复现了已有的艺术样式,另一方面,由媒介或科技开始推动全新的艺术展现。在效果上,通过数字媒介、数字化手段等科技手段表现的艺术作品将带给人们全新的审美体验和审美感受。在创作上,无论艺术体验、艺术构思、艺术传达等一系列艺术创作过程,都可以导入并运用数字化。数字艺术产业的融合与发展时机已经到来。区块链、VR、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为数字艺术交易平台提供了技术实现的可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2019年第五届艺术互联网大会年度报告发布

2019-05-17 20: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