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文化和科学界有“赢者恒赢”现象

2018年07月24日 10:15    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在线发表的一项社会学研究表明,从事艺术、文化和科学事业的人,在其职业生涯中,“屡战屡胜”现象或连续获胜的阶段会随机出现。研究称,这一现象会短暂地集中出现,但与可检测的生产力变化并无联系。

  “屡战屡胜”的大致意思就是“赢者恒赢”,指一个人在特定时期内的表现要超过往常很多倍。尽管这一现象在体育、赌博和金融市场上常引发众议,但人们并不清楚“屡战屡胜”是否也适用于个人职业生涯。

  美国西北大学研究团队此次对3480位艺术家、6233位电影导演和20040位科学家的职业生涯进行了数据采集和记录,在他们的作品问世10年后,根据这些艺术作品的拍卖价、电影的互联网电影资料库(IMDb)评分和论文的引用次数,大致评价其作品影响力。研究团队发现,绝大多数艺术家(91%)、电影导演(82%)和科学家(90%)都有过至少一次“屡战屡胜”、高影响力作品连续出现的记录,这一阶段通常在职业生涯中随机出现。

  研究团队还发现,除了肯定他们在此期间的作品要远好于往常以外,其产量的改变并不可测,这也说明在“屡战屡胜”阶段,个体创造力会经历内在转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艺术、文化和科学界有“赢者恒赢”现象

2018-07-24 10:15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