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推动 多元价格区间 艺术品消费时代或已来临

2018年05月07日 09: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景晓萌

  原标题:艺术品消费时代或已来临

  4月29日至5月2日,第十三届艺术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艺术北京”)举行。本届艺术北京包括当代艺术、经典艺术、设计艺术、公共艺术四大板块,并新设新锐艺术品市集,作品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60家艺术机构。

  据了解,今年的艺术北京展览面积扩容到近3万平方米,是自2006年创办以来展出规模最大的一届。本届艺术北京,“亲民”成为一大特色。在展出价格在百万元、千万元级别高价位作品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中低档价位的作品。在艺术北京启幕之前,于4月25日至27日举行的首届艺术成都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艺术成都”),作为第一次在我国西部举办的专业当代艺术博览会,参展作品以现当代艺术品为主,且销售成绩喜人。从这两场引发业内广泛关注的艺术博览会情况来看,艺术品消费正在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深入。

  经济发展推动艺术消费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一个健康的艺术产业生态链,首先是艺术生产、艺术鉴赏、艺术消费,然后是艺术投资,最后才是艺术金融——艺术消费在整个链条中,是较为重要的一环。

  艺术品市场的繁荣,艺术消费的提升,离不开人均GDP的增长。关于人均GDP与人类活动变化及财富分配的关系,有一套国际通行的理论:当一个国家的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至2000美元时,艺术品市场启动;当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时,艺术品市场出现繁荣。这一理论,已逐渐在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得到验证,受到广泛认可。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7年国内人均GDP为59660元。如果以美元计价,人均GDP达到8836美元,已经达到艺术品市场出现繁荣的8000美元要求。中国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也抵达了艺术品市场繁荣、艺术消费提升的前沿。

  在艺术消费领域,艺博会已成为中坚力量之一。2017年香港巴塞尔艺术展联合瑞银集团公布的首份《巴塞尔艺术市场报告》指出,在艺术商方面,该行业在去年的销售额有小幅提升,同比增长3%,约325亿美元。其中,画廊仍是较主要的渠道,占51%;其次是艺术博览会,占41%;线上销售占8%。值得一提的是,艺术博览会为行业贡献了133亿美元的销售额,平均每年有5%的增幅,距离2010年已增长57%,证明艺博会已成为艺术品市场不可小觑的推动力。

  多元价格区间便于消费选择

  筹备近两年的首届艺术成都选择在繁华的春熙路太古里广场举行,广场上的LED大屏幕循环播放着范冰冰、张韶涵、韩庚等明星录制的“成都爱艺术,艺术爱成都”VCR,为艺术成都吸引了大量目光。

  本届艺术成都共有来自海内外的31家当代艺术画廊参与,既包括国际知名画廊,也包括本土中坚力量和新兴代表,主办方希望借此推动成都与全球的文化交流,为成都带来更丰富的艺术选择,也为全国乃至全球优质画廊机构近距离接触收藏家提供更多渠道。而此次艺术成都的销售情况,也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如意大利常青画廊带来的安东尼·葛姆雷作品,台湾大未来林舍画廊带来的常玉、周春芽、申亮等作品均有销售。据悉,艺术成都全场最贵的作品是标价500万元的何多苓油画作品《看松》,并在博览会最后一日出售。一位艺术品经纪人表示,首届艺术成都,参展画廊虽然不多,但画廊都拿出最好的作品参展,作品也能同时满足普通藏家和专业藏家的消费喜好。

  在艺术北京,销售情况同样可圈可点。如台湾诚品画廊的王玉平作品,北京玉兰堂带来的尹朝阳、李津作品,北京势象空间展出的张光宇、沙耆作品等均有销售,同时,很多年轻艺术家的价格在几千元至几万元的作品也有不错的销售成绩。

  此外,主打亲民路线的京东艺术,也成为本届艺术北京的亮点之一。作为艺术北京的战略合作伙伴,京东艺术的展示作品包括版画、油画、水墨画、雕塑摆件、马克杯等,涵盖多种艺术品种类及艺术衍生品,满足不同人群的艺术消费需求。同时,展区通过高科技手段,带给观众沉浸式的艺术观感,凡是有购买需求的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进入京东艺术频道的商品详情页面完成下单支付,实现了线下体验观展、线上购买作品的新型艺术消费模式。京东居家生活事业部艺术品部总监李朝菲表示,艺术不应仅局限在博物馆或画廊中,更重要的是在生活中传递美的价值。

  艺术品消费前景向好

  2015年,《艺术商业》杂志联合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推出的“中国艺术消费品指数”显示,在中国大众艺术消费人群中,30岁以下占50%,30岁至40岁近三成,“75后”“80后”成为当仁不让的消费主力,“90后”消费者也在迅速崛起;年均收入5万至10万元与年均收入10万元以上的消费者各占三成;最受艺术消费者关注的板块是特色展览周边产品,“创意”“有趣”成为需求关键词;从艺术消费产品单价来看,5000元是中、高端市场的重要分界线,同时,近四成消费者表示,只要作品价格在能力接受范围内都会选择购买;博物馆、美术馆、电影院、图书馆与书店成为艺术消费者最常去的娱乐休闲场所,而艺术展览、艺术博览会、互联网、书籍杂志是他们获取艺术消费品信息的主要来源;艺术消费品购买者中,理性消费占比近六成,冲动型消费与品牌热衷消费合计占比不足两成;购买原因中,“个人欣赏”达83.4%,其次才是收藏与装饰需求。

  从以上数据分析可以看出,青年消费群体也在艺术品收藏者的结构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于这一点,连续多年参加艺术北京的北京艺·凯旋画廊创始人李兰芳和台湾秋刀鱼艺术中心负责人廖苑如深有同感。

  李兰芳认为,今年博览会从参展画廊和参展结构,包括艺术品的价格定位都满足了不同阶层的需求,作品价格从几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从这个变化可以看出国内当下的艺术品市场环境,从艺术消费到艺术收藏,再到终端收藏,都在不断地更新,青年艺术家和青年藏家的出现也给市场注入了很多新的活力。

  廖苑如介绍说,在台湾,消费型的收藏者很多,他们常常会买一些具有装饰性的作品,且较少考虑到未来的投资回报率,“我们今年是第九年参加艺术北京,从第一年到今年,我们发现消费型的藏家越来越多,金额也有所提升。”

  在行业内,对所谓消费型的艺术收藏,需要在资产配置中占到怎样的比例?廖苑如表示,在台湾,如果年收入100万台币(约合21.4万元),每年可能会用1万美元(约合6.36万元)购买艺术品。李兰芳认为,如果年收入在50万元以上,每年用五分之一即大概10万元的资金来配置艺术品,是相对较合理的资产配置。

  在李兰芳看来,消费型购买的增长,除了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密不可分之外,青年藏家的出现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她认为,青年藏家对艺术品的要求和市场回报率没有那么苛刻,但他们可能出于对艺术生活、艺术品位的追求去选择和购买艺术品。“这类群体对艺术品的要求和早期的收藏家不太一样,更倾向于自己喜欢的、当下流行的,包括一些衍生品、大件作品的限量版等。所以在某些方面,我个人认为这个群体的出现带动了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李兰芳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艺术品消费的前景会越来越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经济发展推动 多元价格区间 艺术品消费时代或已来临

2018-05-07 09: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