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传播打破次元壁才有希望

2019年04月19日 08:17    来源:北京日报    牛春梅

  原标题:京剧传播打破次元壁才有希望

  五年时间,接连上演三部话剧,这样的京剧团是不是有点儿奇葩?北京风雷京剧团就是这样一个“不务正业”的京剧团,“梨园三部曲”的完结篇《角儿》近日首演。坐在剧场看着台上的人把唱念做打讲成故事,虽不是完美的话剧作品,但能看出这“不务正业”的背后,有着一份京剧人为京剧传播、传承助力的良苦用心。

  京剧在如今往往被盖上老年艺术的印记,与年轻观众相去甚远,于是乎许多创作者都希望剧场里能少些“白头发”,多些“黑头发”。为此,他们也做了一些努力,故事更精炼,语言更现代,妆发更精致,甚至干脆把高科技的LED搬上台,但总是收效甚微。

  京剧与大部分年轻人之间似乎隔着一堵无法逾越的次元壁。这大概是因为京剧是一个欣赏门槛相对较高的艺术门类,你得对其有所了解,才能去欣赏它的好,这就将大部分新观众堵在了门外。毕竟如果是出于娱乐目的,看电视剧、听演唱会,甚至去看小剧场话剧都要简单、痛快得多。所以,无论京剧人在圈内怎么改革和努力,圈外人还是圈外人。

  但风雷京剧团的“梨园三部曲”独辟蹊径,跳出京剧舞台,以观演门槛稍低的话剧形式来为京剧拉观众。三部话剧都以京剧人为主角,讲述他们生活中、舞台上下的苦辣酸甜,贯穿以京剧文化、知识。编剧、导演兼主演的风雷京剧团团长松岩,宛若一个导游,用生动有趣又不乏诙谐幽默的语言,带领观众走进戏曲大观园。他告诉你京剧背后的门道,让你进入戏曲人的世界,了解并理解他们的努力和坚守。其中,既能看到京剧在化妆、服饰、道具上的讲究,也能了解到幕后京剧演员的成才不易、成角儿更难的秘辛。

  学戏几十年的松岩可以说把自己看到的、经历的、能够搬上舞台的京剧故事都搬到了舞台上。对“京剧小白”们来说,这样的戏既有好看的故事,又有揭秘的性质,能够激发对京剧更深了解的欲望。或者说,看着台上那些人为了自己的玩意儿那么执着,不了解的观众也会想去看看京剧到底为什么引得这些人如痴如醉。而看过这三部曲再走进剧场看京剧,多少会了解一些门道,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欣赏这门艺术。据说,三部曲的第一部《网子》刚开始还是以老年观众为主,到后来就都是年轻观众了,很多人也正是因为这部剧而第一次走进剧场去看京剧。

  松岩的这种实践或许应该有更多的京剧人参与进来,好好研究一下。不必依样画葫芦去做话剧,而是能在观众和京剧之间搭一个阶梯,让京剧没那么高冷和难懂。可惜的是,现在关注到这一点的京剧人还不多,更多的还是在自说自话,想当然地以自己的方式去吸引年轻观众。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京剧传播打破次元壁才有希望

2019-04-19 08:17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