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先观剧,后付钱,江苏大剧院推“打赏式”观剧体验了解一下!

2018年12月04日 07:26   来源:中国之声   记者 孙昕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起打赏,可能很多网友,尤其是年轻人都不会陌生。近年来,一些社交、视频直播网站等等互联网产品纷纷开通了“打赏”功能,用户如果喜欢作者和主播发布的内容,会根据心情给一笔费用不等的“小费”。而在一些城市,持证上岗的街头艺人在表演时,也可以接受现场观众通过现金或者二维码支付的打赏。

  那么如果现在告诉你,在剧场、剧院这些以前需要凭票入场的演出,也可以先观看后打赏,你觉得如何?2017年6月11日,北京鼓楼西剧场演出的话剧《严肃的锤子》率先尝试了“先看戏后打赏”的模式,不过据报道,当时现场观众的打赏甚至还不够支付剧场的租金。而12月2日晚,由俄罗斯马林斯基大剧院带来的歌剧《托斯卡》在南京江苏大剧院上演,也进行了“先看剧、后买单”的实践。这种“打赏式”观剧,观众究竟买不买账?

  “先看剧、后买单” 让观众作为价格的主导人 

  据了解,此次上演的歌剧《托斯卡》,观众只需要完成登记填写问卷流程,就可以直接取票。看完演出后,再以“打赏”的形式支付自己认为值得的票价,金额不设门槛,扫描门票上的支付码进行支付即可。

  那么,观众对于这种形式又是否买账呢?演出当晚,记者来到现场采访了几位观众。38岁的叶先生平时就很爱看文艺演出,他表示,虽然是先看剧再买票,但是他拿到的票上仍印有指导价880元。由于自己平时对于歌剧类表演的预算一般在三四百元,880元的价格对他来说有点偏高。叶先生也说,平时一些热门演出的低价票往往是一票难求,这种“打赏”的方式也给了他这样希望能够以亲民价格来看演出的人一些机会。

  叶先生:“如果是正常情况下,我可能会先考虑一下,我想如果这个票价太贵,我可能会考虑我这个预算,但是有这个先看再支付的话,那么我就是先直接来了,但是最后我会尽可能的在我的承受能力的范围之内支付。”

  28岁的徐先生拿到的票指导价也是880元,他表示,对于马林斯基大剧院这样水准一流、也难得来南京演出的团队来说,880元这样的价格他完全可以接受。这次江苏大剧院举办的马林斯基剧院艺术节,他也是连着追看了好几场。

  徐先生:“我觉得特别好,先看演出,然后付款这种形式,观众不会说看完之后说,自己感觉很差,票不值得。首先让观众作为自己价格的主导人,最终价格是由观众根据自己心目中的观后感来定。根据演员在舞台上的表现或者是据剧院的灯光效果,作为一个参考价格。”

  剧院:希望深入了解观众口味和评估观众的心理价位 

  由于观众是通过二维码支付票价,支付信息没有与最初登记的身份证号和手机号相关联,剧院方面只能看到最终这场演出的总收益,并不能对应每个观众个人所支付的金额。不过,江苏大剧院副总经理杨润森表示,演出最终的收益是高于或低于票面指导价总和,并不是江苏大剧院最关注的问题。剧院主要是希望通过这次尝试,更深入地了解观众的口味,更明确地评估观众对此类演出心理价位的范围,这次收获将对剧院未来的工作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杨润森:“大胆地邀请更多的观众走进来,参与我们这次测评,根据他们对艺术的观感,给出他们的心理价位。可以根据票价付费,也可以根据观感,超值就多付,达不到可以低付甚至不付。”

  专家:“先看剧、后买单”的观剧模式是一把双刃剑 

  这场歌剧演出的最终收益有多少?截止记者发稿,江苏大剧院并没有公布当晚演出收益的具体数据。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张鹏分析说,这样的观剧模式从传播学角度来说可能在社交媒体上形成一种爆点,扩大演出的受众群和关注度,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但同样也存在一些问题。

  张鹏:“以前有一些高雅剧目,包括一些我们中国国产的一些就是传统的剧目,会存在上座率很低的一个情况,那么很多的演出方他们会用大量的赠票的形式,就像拉壮丁一样请大家来看,那样的话其实不能够锁定就是精准的人群,那么通过这样一种变相的形式到可以去锁定一些可能囊中羞涩、不知道这个值不值,但是先看看再说的这样一些潜在的这个受众人群,但是对于艺术的这种尊重啊、艺术的这种本身的认同来讲,会把这个艺术跟这个经济挂钩的有点明显了,所以说这是一个双刃剑。”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