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有“创意”更需接“地气”

2019年04月12日 15:21    来源:陕西日报    杨飞

  原标题:文化有“创意”更需接“地气”

  文创产品要吸引人们目光,离不开新奇独特的创意和精心别致的设计。近年来,将文化元素巧妙融入产品中,让人们通过购买产品创意的方式贴近文化、融入文化,已然成为一种时尚。只是创意并不是万能的,比如“兵马俑酒店”等文创产品在走红网络的同时,也出现不少争议。

  不可否认,一些兵马俑制品融合了历史题材、现代设计和生活需求等元素,兼具使用价值、欣赏价值和纪念价值,着实让人眼前一亮。但投宿“兵马俑酒店”,体验安眠在“秦始皇陵”的感觉,还是令人感到有些不自在。在一项“敢不敢入住兵马俑酒店”的调查中,90%的受访者就表示“感觉怪怪的”“颇为惊悚”。可见同样是“脑洞大开”,但“兵马俑酒店”明显远离了生活。

  文化创意如何才能够让文物遗存与当代人的生活、审美、需求对接起来?如何让文化创意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答案是既需“脑洞大开”,更应接上现代生活“地气”。要知道,文创产品的对象是大众,必须适应人们生活需求。事实上,消费者购买文创产品,绝大多数也都是为了使用。安全、卫生、方便、舒适,这样的文创产品才能够赢得青睐。把“兵马俑”搬到酒店里,尽管创意不错,但却缺乏对消费者真实感受的考量,因而显得太过另类。毕竟只有贴近生活的创意,才能具有持久的市场生命力。

  文创必须恪守底线,绝不能缺乏对文化的尊重和敬畏。从这个角度来说,必须有文物遗存与当代审美、生活对接的创意自觉,能够让人们在生活中体味文化、在体验中感受创意魅力。兵马俑各色制品走红网络却引发争议就表明,在产品创意生产过程中,让人们更好地感知历史、体验文化时绝不能肆意“脑洞大开”。无论如何创意,文创产品都必须走出形象模仿的老套路,做到与历史、与传统文化的真正融合,从“网红”走向“有故事的智者”。

  陕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文创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推动文创产业发展,不仅有利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还能够带动就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而今在对文化资源深入挖掘的基础上,必须贴近人们的生活,融入独特的文化创意。比如兵马俑,可以在贴近生活的前提下,深入挖掘其中的文化内涵。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放在首位,接上现代生活“地气”,文创产品才能既叫好又卖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文化有“创意”更需接“地气”

2019-04-12 15:21 来源:陕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