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牧骑新歌“永远也唱不完”

2019年02月03日 07:40    来源:经济日报    □ 魏永刚

  好作品是乌兰牧骑的生命。我们生活在一个新时代,只有创作出符合时代主题的优秀剧目,才能让乌兰牧骑走得更远,深入牧民心里

  乌兰牧骑就像一首悠扬的歌,也好似一曲高亢的长调。60多年悠悠岁月中,他们坐勒勒车,甚至是骑几匹马,摇着铃铛,行走在内蒙古茫茫草原上。

  今天,勒勒车换成了大巴,下乡条件在变,演出场景在变,牧民生产生活也在变,但乌兰牧骑依然是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为牧民吟诵着“唱不完的歌”。

  新春之际,锡林郭勒盟的13支乌兰牧骑小分队忙着到牧区演出。还是那一把马头琴,还是那悠扬的乌珠穆沁长调,但他们唱的是新歌,歌词里洋溢着新时代的新生活。

  传唱时代的歌

  乌兰牧骑在草原上已经行走了60多年,为什么能够得到牧民欢迎?关键一条是有好作品,锡林郭勒盟的同志在这一点上有共识。有了反映时代、贴近牧民生活的好作品,乌兰牧骑才能始终得到牧民的欢迎。

  蒙古族是一个爱好歌舞的民族。乌兰牧骑过去60多年里不仅走近牧民,而且把传统文艺吸收到他们的作品中。流传了许多年的乌兰牧骑精品如《筷子舞》《顶碗舞》《鄂尔多斯婚礼》等作品,都是吸收了民间文艺内容,进行艺术加工而形成的。作品中写满了牧民熟悉的生活,又有着人们喜欢的艺术表现形式。

  《小青马》是一首内蒙古民歌,也是乌兰牧骑传唱多年的优秀作品。简短的歌词,表现出人们对一匹小青马的喜爱,表达了人们骑马出行的急切心情。在东乌珠穆沁旗,我们请当地人翻译出歌词,只有简短的几句:

  俊秀的小青马哟,黎明前上了鞍。白发苍苍的额吉啊,我要在日出前拜见你。

  在锡林浩特,我们读到另一个“版本”,也是简短的几句:

  小黄马儿颠簸哟,颠得无法安稳。你那温柔的性情,永远留在我心中。

  短短数句,在不同曲调的反复咏唱中,表达出人与马之间的浓情厚谊。不听音乐,单单看这几句歌词,也能领悟到每个字里透出的草原生活气息。这些民歌充满了生活情趣,给人们留下极大的回味空间。乌兰牧骑吸收了民间歌舞元素,进行艺术化加工,再唱给牧民。他们歌唱着草原生活,行走在草原牧民中间。

  好作品是乌兰牧骑的生命。我们生活在一个新时代,只有创作出符合时代主题的优秀剧目,才能让乌兰牧骑走得更远,深入牧民心里。

  生活是作品的土壤

  好作品从哪里来?好作品都来自牧民生活。牧民的美好生活才是乌兰牧骑优秀作品产生的土壤。

  “到人民中间去”,这是乌兰牧骑的一个响亮口号。这两年,锡林郭勒盟党委宣传部在乌兰牧骑建设中抓创作,抓队伍,抓服务。其中抓创作,就是让编创人员到牧民中去,到生活的土壤中去寻找创作灵感。

  听听蒙古族歌曲,以草原、白云为代表的大自然之美是离不开的主题。歌唱自然美的作品比较多,而表现牧民新生活的相对少一些。草原、白云也许是游客向往的美景,但对于生活在草原上的人们来说,它们的吸引力可就没有那么强了。乌兰牧骑为牧民歌唱,他们的创作就要反映牧民的现实生活,来自生活的作品才能贴近牧民的情感。

  2018年,锡林郭勒盟在13支乌兰牧骑中开展了大采风、大创作活动,组织编创人员用3个月深入牧区人们生活中。一支支小分队走向茫茫草原深处,进入星星一样散落的蒙古包里,端起奶茶,拿起马鞭,体验牧民生活,感悟草原生活的变化。牧民的美好生活燃起编创人员的创作热情。3个月时间,锡林郭勒盟各个旗县的乌兰牧骑创作了200多个剧目,他们从中选出36个优秀剧目。

  这些新作品还带着几分稚嫩,但它们来自生活,让牧民感到亲切。今年锡林郭勒盟春节联欢晚会上,小品《幸福账单》、好来宝《我们的喜庆乐》、歌曲《草原新四季》等新创作的作品,都搬上舞台,赢得了观众喜爱。

  新作品歌唱新生活

  乌兰牧骑以小分队形式,行走在草原牧户中间。他们现在的演出仍然只有七八个人,演出节目中没有群舞,很少有音响设备。他们说,这样才是把温暖送给老百姓。

  乌兰牧骑保留着有温度的表演形式,演出牧民熟悉的生活。跟着乌兰牧骑演出,当然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到牧民对新作品的热情。但是,即使没有音乐,看不到舞姿,读一读这些作品的词句,我们也能体会到乌兰牧骑歌舞所表达的牧区新生活。

  苏尼特左旗乌兰牧骑以蒙古族传统曲艺形式“好来宝”创作了一首《我们的喜庆乐》。他们以对白形式表现草原新生活:

  我出题,你来答

  ……

  天上星星落满地,这个怎样来回答?

  远方天涯在咫尺,这个怎样来回答?

  天上星星落满地,是千家万户通了电。

  远方天涯在咫尺,是村村通了柏油路。

  点点手机来操控,牛羊就会回家来,这个怎样来回答?

  点点手机来操控,是放牧实现了无人机,合作社助推规模化。

  ……

  正镶白旗乌兰牧骑创作了歌曲《草原新四季》。起初,他们以四季景色来表现草原变化。在牧区走访中,编创人员感到,牧民生活变化也是四季的“标注”,于是加进更多生活元素:

  溪水欢歌迎新春,山坡洒满牛羊群。科技放牧大草原,牧童家中操监控。(春季)

  雨后阳光沐草地,五彩花朵映蓝天,自动饮水真方便,牛羊围槽撒欢儿。(盛夏)

  甘露晶晶纯滋润,奶茶飘香迎佳人。机械化打草不用愁,大棚瞬间堆满草。(金秋)

  冰山雪地放银光,炊烟袅袅人心暖。新房迎来合家欢,微信拜年情深长。(冬天)

  多伦县乌兰牧骑根据一个村种菜致富的故事,创作了音乐快板《大棚里飞出致富歌》。快板对蔬菜的描绘活灵活现,令人神往:

  南方出现了北斗星,蔬菜如今都成了精。

  这说明农业发展变化大,蔬菜开口要说话。

  我是西红俏公主,先来一段儿开场舞。

  我的芳名叫黄瓜,顶尖带刺的开黄花。

  我是萝卜小西施,水格儿灵灵的好身姿。

  我是远近闻名的草莓姐,自信就在咱脸上写。

  我是领队红辣椒,红扑扑的脸蛋儿小蛮腰。

  蔬菜争相来发言,今天我算是开了眼。

  ……

  乌兰牧骑是草原生活的歌唱者。离开锡林郭勒盟的大草原,突然听到一首歌唱乌兰牧骑的歌,名叫《我的勒勒车》。这首歌深情地唱道:

  穿过大风雪,走过大草原,我的勒勒车来到你面前。

  坐上我的勒勒车,带你去从前。

  找到那条熟悉的路,去看当年的草原。

  从此你会明白,我们的那首歌为什么永远也唱不完。

  是啊,乌兰牧骑在牧民身边歌唱,牧民生活在一天天变化着,乌兰牧骑的歌“永远也唱不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乌兰牧骑新歌“永远也唱不完”

2019-02-03 07:4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