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生活才能持续高歌

2019年03月26日 10:54    来源:大众日报    陈巨慧

  改编自阿耐同名小说,由简川訸执导,姚晨、倪大红、郭京飞领衔主演的都市情感剧《都挺好》3月25日晚在江苏卫视收官。凭借精良的制作、精湛的演技,以及泪中带笑、痛里有爱的人情冷暖,《都挺好》斩获8.5的豆瓣高分,全民追剧热情持续高涨,并引发网络热议。

  以真诚和细节取胜

  剧中,表面上无限风光的苏家,随着苏母的突然离世,瞬间分崩离析,意想不到的隐患层层显露。亲情磕碰不断,矛盾丛生,却也牵绊着彼此无数次想要逃离却又最终归来的心。

  《都挺好》以“原生家庭”为切入点,落脚于平凡生活和百姓情感的肌理:没有脱离现实的硬拗桥段,满眼皆是感同身受的细枝末节;没有浮于生活的无病呻吟,凸显的是原生家庭的悲欢离合;没有当红流量型小鲜肉、小花助阵,只有一众实力戏骨的合力飙戏。

  角色群像丰满立体,故事内核直抵人心,《都挺好》整体洋溢着一股扑面而来的真诚,令人看得见创作的血丝和生活的细节。对于苏家来说,亲情与爱情交织的矛盾冲突,犹如“满地鸡毛”,让人疲于应付。这些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线,让观众有代入感,也让剧集有烟火气。更重要的是,本剧直面矛盾、揭开创伤,最终是为了疗愈人心,引领大众以更开阔的格局、更深邃的解读来领悟家的真谛,学会“和解”与“放下”。

  “父母子女一场,真的是在各自修行,希望我们都能彼此心安!”“孩子是最细心、也最敏感的,做父母的应该特别注重自己的言行,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你可以选择不原谅,但你也可以选择放下”……在观剧过程中,无数观众发自内心表达他们的共鸣与感慨。

  以“写实”和“深刻”见长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伴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氛围渐入高潮,一批扎根现实土壤、关注大众生活、折射时代进程的现实主义作品登陆卫视晚间黄金时段,不仅逐步挽回了电视剧场的整体颓势,还进一步助推了现实主义的创作热情和“内容至上”的品质归位。

  岁末年初,以《大江大河》《天衣无缝》为代表的精品力作接踵而至,鼓舞人心的时代精神、荡气回肠的家国情怀,一次次冲刷着大众的灵魂。相比起这些宏大题材,《都挺好》堪称久违的都市生活类现实主义爆款,它打破了家庭伦理剧只见家庭不见社会、题材重复、视野狭窄、隔靴搔痒等广受诟病的创作短板,以“写实”和“深刻”强势出圈。

  2019年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大播出平台密切围绕这一主题展开内容布局。在现实主义剧作整体数量取得优势的前提下,唯有更贴近生活、更贴近人心,才有可能做到持续高歌。

  开春以来,各平台有关现实主义题材剧的播出已达20多部,《人民的财产》《小欢喜》《少年派》《巨匠》《破冰行动》《隐秘而伟大》《平凡的荣耀》《我的真朋友》《渴望生活》《伞兵魂》等,也将与观众见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贴近生活才能持续高歌

2019-03-26 10:54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